跳到主要內容

【東京朝顏】01.節電中

【聯合副刊】2011.07.04

震災滿兩個月的那晚,東京鐵塔重新點燈了,在節電百分之五十當中,燃起淡藍色小燈,稱為「哀悼之光」。雨天裡許多人撐傘駐足,怔怔看著這個東京地標,萬般心情盡在不言中。「節電中」是現在這個城市的共通語,小自個人店鋪、大至百貨公司,照明減半、霓虹燈減開、電器行關閉電視牆。電車站的手扶梯幾乎都封閉,只留下廂型電梯以供老弱、需要者使用。東京人對於輻射汙染已無能為力,但為了迎接夏日用電高峰的來臨,正全力自我節電以因應電力不足的燃眉之急。

兩個多月來,說不便是不便,說不得已也不得已,但東京人就用這樣的步調如常生活著。出入電車月台很自然的就走樓梯,光顧「燈光黯淡」的商店好像也沒什麼妨礙。

「習慣」之後回頭想,既然如此,當初為什麼需要這麼多電呢?如果「節電中」的生活可以如常生活,那麼,到底需要多少電才叫「足夠」呢?

繁華光影如警示般一夕熄滅,也許要等待的並不是「復原」,而是重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