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2.炎夏之戰

夏至之後全日本進入高溫的夏天,但就如全世界的氣候異常一樣,日本的夏天高溫也來得比往年早,氣象廳預測七月到九月的平均氣溫會高出往年30%~40%,西日本甚至會高出50%。台灣早日本一個多月就進入酷夏,也是過去所沒有的。東京電力每天的用電量觀測,在六月底的高溫時已經出現93%的危險邊緣,在「非到必要絕不實施計畫停電」的目標下,15%節電措施是必須遵守的底線。因為在高溫下實施計畫停電影響甚鉅,絕不是表面上看「輪流停電三小時」這麼簡單,三小時的停電,食物無法保存、瓦斯自來水供應都會有問題,高溫下連電風扇都沒得吹,中暑生病的人一定暴增,對民生的影響太大了。

六月三十日,日本政府對關東、東北地區發布了自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機以來,相距37年的「電力使用限制令」,七月一日起實施。除了災區避難所、醫院、鐵道、自來水設施以及飯店等特殊項目,可以節電10%以下之外,其他皆須達成節電15%的目標,針對工廠企業祭出罰則,若不遵守只能在上午9點到下午8點之間的營業時間,每小時可罰最高100萬日幣。也就是說,如果有企業以不堪損失為由不遵守規定,每小時的罰款額絕對更吃不消。

看到關鍵了沒?雖然家庭民生用電也必須遵守15%節電原則,但是並沒有罰則,電力供給讓社會民生安心是政府的優先責任,什麼經濟損失之類的本來就該排在後面,動不動就以電力不足恐嚇人民實在太不負責任了! 而且企業為了降低損失絕對會更積極尋求節電方式,這也本來就是企業該盡的責任。

這樣一來如果還是必須計畫停電,我想人民也會體諒而去思索電力來源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近幾年日本經濟「委靡不振」,已經快失去「經濟強國」的優勢了,以台灣的思維,當然極力維護「錢潮」,政府與企業聯手都來不及,不可能和企業「作對」。日本企業面對節電的損失不會沒有怨言,政府對於如何振興災後的日本壓力也很大。但之後我看到知名作家倉本聰的訪問,忽然覺得很感動。
 
這位目前居住在北海道富良野、人文性非常強的作家,我之前也介紹過,相信很多人也看過他的作品改編成的劇集。在日本的歷史中,不乏碰到一次一次的瓶頸(難關),必須面臨巨大轉變的時刻(當然我們知道有些磨難是自己造成的),這一次也是日本可以重新思索國家定位的機會。也許應該拋棄追求「強」、「大」的思維,而朝向「就算是個小國也好,也要成為得到世界尊敬的國家」的目標邁進。
 
「就算是個小國也好,也要成為得到世界尊敬的國家」
 
因為有很多前例的關係,很多人都對日本「再站起來」有信心,其實這個社會有很多「制約」,對於擁有「台灣思維」的我們來說,未必都能接受,也未必都覺得是優點,但日本人儘管抱怨,每每調查起來,樂意下輩子再當日本人的選擇始終高達90%以上,這也許就是我們一直不解為什麼日本人那麼能夠「承擔」的原因:因為是自己認同的選擇吧。

核災的問題對台灣來講好像都是「天高皇帝遠」的問題,但這個問題絕對是世紀災難,有個「孩子與政治家面對面」的節目以原發為討論主題,到場的有自民黨、民主黨以及東大核能教授回答孩子的問題。難以想像從小四到中學的小孩對於核災以來自己所要面對未來有多憂心,然後有個小女生說著說著就擔憂得哭了。
「沒有辦法相信大人了……」


沒有辦法相信大人了。這句話感覺好痛。
我們真的可以不用想一想,到底要留下什麼樣的世界給未來?





 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樓上迅速XD。
    關東高溫大約出現在琦玉、群馬,東京目前最高溫約33度。因為我在校區這邊,所以不悶熱,早上和傍晚就顯得涼爽。所以比起台灣隨時處在「抓狂邊緣」,是絕對OK的。晚上在家我也只用電扇沒開冷氣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