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難以言喻

如果一直想著自己是好運的,那麼好運是不是就會隨之而到呢?也許不是,也許只是心情而已。但有時候,心情之於生活卻是萬分重要的事。來到居處的時候其實正面臨著屋內備品大更新,在入住不久後三番兩次有工人進出,瓦斯公司、電力公司、火災檢測、床鋪、家具、電器……我打掃又打掃,可是想著:多好運啊。都是新的呢!接著進研究室也有點曲折,四人一間其實也不是很完美,然後沒有印表機也沒有影印室。「不好意思啊。」Yuko說,「我們的單位實在不太好。要不要我去問問有沒有別的?」大樓是新的、研究室是新的、四人一間但每人有獨立隔間和走廊,而我分配到的是最寬敞、擁有窗景的那間!真是好運啊,我想。「不用換呀,我喜歡這裡。」我跟Yuko說。
 
這個星期我開始了安穩的東京生活,雖然氣溫很低,可是除了少數雨雪,天氣都很好,總是有陽光和藍色的天空。走在大學區的我看起來非常平靜,內心其實有種跟時間賽跑的不安,因為太珍惜這樣的時光所以不安,很怕時間匆匆流逝。「為什麼妳不會寂寞?」好多人問。「不知道,就是不會……」所謂不會並不是心中沒有眷戀的事、沒有想念的人、沒有一開電腦就想收到的信……但就是因為有才讓人可以堅強勇敢、可以向前不是嗎?

雖然這世界平不平靜並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地震來時才一瞬間我就決定跑出去了,然後看見地面在晃動、電線桿在晃動、停放的轎車也在晃動,而且時間比預想的長。街上的鄰居也都跑出來,用錯愕的眼神互望著,覺得有種天地將要崩解的感覺。經歷過台灣的921,很快可以意識地震絕對非同小可。稍稍平靜後我上樓,開電視,果然可怕的災後畫面才要開始,作為一個外國人的孤單也從那時出現。
 
手機不通、電車停擺、不知數計戶停電停瓦斯,火災、崩塌,然後是海嘯!海嘯!恐怖襲來。所有電視台都換上了24小時地震播報,很多播報員戴上了工地用安全帽。所幸網路是通的,有些網站雖然連不上,但mail是可以的。開電腦出現了來自台北、大陸、新加坡……各地的「還好嗎?」的問候,一面覺得溫暖感動一面更強烈感到自己是「網路孤島」:來自遠方朋友的關懷圍繞,一旦網路斷線就成為烏有。面對真實的狀況是:我是一個人。
 
我開始想:倘若斷水斷電我要怎麼辦?東京遭受到毀滅性破壞時我要怎麼辦?緊急狀況我的日語足不足夠派上用場?如果必須步行我認不認得路?我在東京的援助網路是什麼?
 
手機不通,我沒有開辦室內電話,也沒有開辦日本的手機,所以收不到簡訊。我無法連絡到Yuko,不知她的狀況。直到晚上八點,我收到她的mail,說因為電車停擺,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回到家,先生也還被困在外面,決定走兩個小時的路回家,在讀幼稚園的小孩到到高尾山遠足也被困住回不來,只能在電車內過夜,她忙著與保育園連絡……「我會一直在電腦旁,我們保持聯絡。」她說。
 
說災害,東京比東北當然好很多,但首都圈交通斷線,幾乎使整個城市停擺。數不清的人回不了家,新宿、銀座(新橋)、澀谷、東京各站滿滿是「歸宅難民」,眼看著時間愈來愈晚,無法走路回家的人顯然需要安置。東京政府立刻成立八到十個「歸宅難民」收容所,包括國際會館、大學、飯店,通通投入。「歸宅難民」進入,毛毯、食物已經準備好可一一領取。

 
很安靜啊,大家。那種安靜是無奈?還是沉重的不安?不知怎麼,已經習慣台灣的「吵吵鬧鬧」,彷彿還能顯出點生命力。

這樣未知的夜裡我能如何呢?忽然想著,可以說自己好運嗎?其實下午我是準備要去新宿的,吃了午飯,準備妥當,卻又東弄西弄時間拖拖拖,然後就碰到地震了。因為本來就準備出門,所以跑出去時電器和瓦斯都是關閉的,模樣也都是打理好的(沒有狼狽的樣貌),重要的是我沒有去新宿!如果我早一點出門去新宿,絕對是「歸宅難民」!先不說從新宿走回家要兩個多小時,只搭電車的我根本不認得路!

目前還有水有電有網路的東京,其實面臨的是福島核電的危機,核電一廠、二廠狀況都很糟,輻射外洩或者爆炸都未可知,已經是國際問題。是誰保證核電非常安全的呢?完全抵擋不了大自然的力量!避難指示範圍一直擴大……福島離東京很近,出問題最低是斷電,最糟是輻射災害。
 
因為有四方而來大家的關心。我是一個人,也不是一個人。就算是一個人,因為心中有眷戀的事、有想念的人、有一開電腦就想收到的信……所以會生出勇氣、懷抱著難以言喻、相信有好運的心情去面對。
 





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表妹很擔心ˊˋ2011年3月12日 凌晨2:38

    核電場情況真的很糟
    看到NHK的報導很擔心ˊˋ

    要注意安全!!!

    回覆刪除
  2. 不管如何,你現在是好好的。這很重要:)
    輻射外洩問題現在應該只能朝將損害減到最低的方向去走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家。
    核電狀況不太好......但只能聽天由命了。

    回覆刪除
  4. 上班時,我大阪的朋友即時msn說地震了。
    想到妳在東京,也很擔心。
    看到這篇就安心了。

    要注意安全唷~

    回覆刪除
  5. 我想起了"寂寞神戶日記",也相信masako一定會好好的^^
    會持續在網上關注著:)

    回覆刪除
  6. 一直關注相關新聞報導,心裡很擔心
    但我也相信masako一定會平安^^

    回覆刪除
  7. 老師會平安。(肯定句)
    但請注意安全,別讓自己一個人^___^(←希望這會是個讓人安心的笑臉

    回覆刪除
  8. 在工作的地點,客人問:「可以轉電視新聞嗎?聽說日本剛剛大地震。」
    於是我們看了一整個下午的地震報導。
    直到趁空偷用了店裡的電腦,確認有收到masako的信,才放了心。

    然後我昨天辭職了。

    不管是面對地震,或者工作或學業(←自勉),
    我想,無論是要逃亡或者堅持,能夠自在而且平安就好。

    要好好的。 

    回覆刪除
  9. 妳是獨自面對的時候也不是一個人:)

    是耶,換作台灣可能哭天搶地混亂一團,但,還有這麼多旺盛生命力的聲音。
    當然日本人的冷靜、專業處理也很值得敬佩。

    總之,希望一切平安保重。祈禱著。

    回覆刪除
  10. 謝謝以上。但我真的是一個人,也沒辦法呀。XD
    我會繼續努力好好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