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7.有情有義的朋友

災後一星期。

3.11日本東北震災後不久消息就傳遍全世界,手腳很快的台灣媒體當然也開始即時報導。因為經歷過921,直覺很嚴重,怕通訊中斷我立刻搶時間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等震度稍微平息上樓開電視才看見令人震驚的狀況。電車中斷、千葉煉油廠起火、迪士尼毀損,都比不上隨之而來的海嘯令人驚駭千萬倍(當時還未知核災怪物緊追在後)。東京市內手機不通,國際電話可以,但除了家人我幾乎沒給朋友日本通訊,還好有電,網路也順暢,開電腦立刻收到許多即時問候,來自台北、大陸、美國、新加坡,網路無時差!第一次覺得網路有通非常重要。雖然災後我一直是一個人,必須警覺的面對並思索接下來處境和狀況,但這些持續的關心和問候讓我覺得不孤單。

雖然mail能收,但剛開始網路不穩,我一直無法連上樂多日誌,樂多的留言通知會傳到我的信箱,我卻無法上網回應。只能說「天團」的幾位,你們真是有情有義!

規模9.0(當時稱8.9)的地震餘震必也非同小可,311下午三點之後我幾乎整天開著電視,雖然畫面一直令人震撼,但我沒有開辦日本手機,地震警示不會傳到手機來,然後福島核電開始出現危機,我不得不注意訊息。每天大約凌晨3點才睡去,早上起來看見美好的冬陽,但是危機一直沒有解除。

有情有義的朋友還有很多,持續透過mail跟我聯絡,福島核電的惡化、東京物資的不足,大家一面看著「驚悚的台灣媒體報導」,一面把我放在心上,覺得非常非常的感動。
 
3.13災後星期天,早上我擺脫核電的不安去外面逛了一圈,回來後看新聞,狀況又更嚴峻了一些。密切注意消息的大家紛紛希望我返台,因為週日的關係即使要返台我也有些手續無法處理,機位更是無法確定。稍晚在神戶的bambi說我若不返台,便極力邀我到相對安全的關西,正在思考的時候,東京電力宣布3.14就開始分五區限電,一次三小時。限電讓我警覺東京狀況不佳,開始有返台的準備,不返台就去關西找bambi。我發信給日航的Joan說明狀況,希望星期一上班後能幫我找機位。沒想到當晚12點Joan在家立刻回信給我!說明天上班後立刻處理。
 
我懷抱著大家的情義入睡,醒後住附近的S簡短來信通知「masako請盡速離開東京」,東京人的建議成為我立刻離開的動力。當天機位有點波折,但Joan一句「任せてください(包在我身上)。妳的事我幫到底!」我開始整理行李預備前往機場。之後她陸續打了兩通越洋電話給我確認機位,其實長期以來只是客戶關係的Joan真是有情有義啊!
 
查詢電車停駛狀況,瞭解限電情形與機場資訊,思考著萬一沒搭上飛機如何回家的種種,都必須靠自己,我沒有人可以問,因為所有東京人都跟我一樣,面臨全新的災後時刻,也都自顧不暇。我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冷靜,並且相信會有好運,也許因為相信所以讓我有勇氣。

當天早上在這裡Po出準備離開的訊息時,其實沒想到最快要何時離開。但不知為何,之後有強烈念頭覺得一定要當天離開。結果3.14晚間回來,3.15福島核電就發生嚴重氣爆,東京發布輻射污染,各國開始撤僑。睡到中午才起床的我看見新聞有點愣住。
 
在東京的時候我沒有害怕。雖然面對巨變也有未知的擔憂,但我沒有害怕。有部分原因我想是因為這個有秩序的社會,即使遭受巨變完全沒有出現恐慌的狀況,仍然按照原來步調生活著,就算物資不足,還是井然有序的排隊結帳。台灣媒體喜歡負面報導,也開始引用某些資料批評日本政府。我不知道(不在乎)日本政府有沒有對不起他們的國民(我比較想知道台灣政府為國外的我們做了什麼),但是在災難下國民的自制力是很令人佩服的。

至少每天看見枝野官房長官誠懇的記者會就有一種安心感。所以之後我跟bambi出現了以下「失控」的對話:
bambi:日久生情加上吊橋效應,我好像有點喜歡枝野長官耶。他都沒睡,目前最能安撫我這個民心的就是他啊。
masako:我也是XD。311之後到314我必須整天開著電視,然後都是他在「陪」我。看到他有一種安心感。在台灣的人說好像有人在罵他,我說才沒有呢,他很好啊~~而且他好像有酒窩欸→開始胡言亂語>///<
bambi:masako 我不爭氣的大笑了XDDDDDD(這對話真是越來越瘋狂)

而有情有義的大家,隨著情勢變化,持續關心問候,直到我回來。對我來說也很重要。
原來災難時刻真能顯出感情的模樣。謝謝大家(鞠躬)。





----------------------------------------------------------------------
最後放上日航從羽田到松山的飛機餐。
右邊荷葉包的是櫻花飯糰,右上是味增湯。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常態餐,因為雖然很有氣質,但……也太寒酸了一點。隱隱有種「日航是不是真的要倒閉」的不祥啊= =。
 






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哇!感謝幫老師打理回國事宜的Joan。
    她那句話超酷的!
    版主回覆:(2011-03-18 23:16:06)
    對,她很酷。XD

    我打電話給東京的日航,一直忙線都打不通啊!

    回覆刪除
  2. 嗚嗚 想到地震當時你一個人經歷的不安
    有感同身受T^T

    真的很感謝日航的游小姐
    還有一切終究是平安度過太好了

    "患難時刻真能顯現出感情的模樣"
    超推的~~~

    枝野長官也是一定要持續應援中啦(笑)
    版主回覆:(2011-03-19 15:44:50)
    推最後一句,那變成我們「共患難」的密語。XDD

    回覆刪除
  3. bambi快看,枝野幸男。XDD(原來我們的感受都是真的!)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222520.s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