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遲到的《眼淚》

其實我並不想一個人看《眼淚》,不只《眼淚》,像《不能沒有你》我也不想。就像自己在「文藝知青」時期訂了從發刊到結束的《人間》,卻從來沒有喜歡過裡面的世界一樣――怎麼可能喜歡呢?實在太沉重,沉重到每次拿到雜誌都「不快樂」,但裡面的專題看了一次就一輩子也忘不掉。這種具有「社運」精神的主題、無法言說卻永遠掙扎的人性,總是逼迫人去正視糖衣下的社會真實,無情的告訴你所存在的世界有多麼虛無。我對暴力的承受度很低,《不能沒有你》還說是以愛作為支撐的,但《眼淚》所要陳述的卻和國家權力加諸身心的暴力有關,所以更不想一個人看,因為希望當我把視線從不願觀看的影像上移開時,會有朋友在身邊。之所以一直提到《不能沒有你》,是因為《眼淚》其實參加了同屆的金馬獎,當令人驚喜的光采落在《不能沒有你》的同時,許多人就推薦我也要去看《眼淚》(參看這個底下的留言)。

然後是上映時Twitter上面一片推薦聲(Twitter真是個充滿「小左派」文青的地方)。接著雨漣又開始碎唸了,雖然當時很忙,但我說雨漣再碎唸下去我大概就會「不顧一切」的跑去看,結果阿潑立刻回說:那我碎唸一百次!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大家都在「瘋」《艋舺》,我卻一直惦記著《眼淚》的原因,雖然心裡知道它所觸及的東西我一點也「不、喜、歡」。

可是我還是錯過了。放映戲院在西區太遠又抽不出空,好不容易自己有空又找不到適合的人作陪,阿潑給我的司改會包場放映時間又太晚,被恐嚇「良家婦女」深夜出現在西區恐有「不測」,也不好意思莫名其妙找人陪我去看還必須送我回家(就算對方願意我也說不出口),直到下片前小花說要一起去看,最後時間還是兜不攏……

所以注定我是要一個人看DVD了。在遲到的時間裡看《眼淚》非常「寂寞」,卻有一種恍然,因為發現片中所呈現的,也是「遲到」的眼淚。(影評很多
 
看了之後我同意導演鄭文堂所說,有人認為《眼淚》的表達太沉重,可以「收」一點,但其實為了不「嚇跑」觀眾,並且將主題集中,他對於底層人物的痛苦已經是「收手」的了,電影中所呈現的遠遠不及真實存在的。在大量鏡射疊影鏡頭的運用下,少掉「灑狗血」的殘酷,我得以正視鏡頭直到最後(雖然刑求場景出現時,還是忍不住將眼光移開),那些看似「點到為止」的畫面適足以進入心底、擁有發酵的空間。

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老刑警老郭、年輕警員紅豆、復仇女學生純純、檳榔西施小雯和萱萱、黑道大哥和混混,包括白道、黑道,加害者、被害者,應該對立卻又緊密交織成堅固的「生活網」――這就是真實的社會。這些底層人物的形象如此鮮明,卻都有著「扭曲」的人生。這扭曲的人生看似皆陷泥在自我的囚籠裡,其實全部籠罩在國家權力、「正義」暴力的失控之下。

全片最動容的是老郭和老狗說話的畫面,蔡振南渾然天成的台語口白對著老狗說「如果我比你先死,你幫我叫兩聲就好」。後來想起來心裡還是很難受,因為知道希冀贖罪的老郭,其實終其一生不會放過自己。
 

老郭的眼淚是遲到的眼淚。小雯的眼淚也是遲到的眼淚,純純的也是。但眼淚終究只是眼淚,無法救贖施暴者,更無法救贖被施暴者。









-------------------------------------------------------------------------------------------------------------------------------------------------
(看完《眼淚》有點透不過氣,馬上去開電視看瞎搞的日本綜藝〈男女糾察隊〉平衡一下。→是說這落差也太大了啊。XD)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我之前在這部片上映時看過...

    裡面演檳榔西施的一個是導演的女兒(戲份多的那個)
    我以為這部片子最大的敗筆就是結尾那個小雯還是萱萱
    一個人沒戴安全帽騎著機車在荒涼的路上飆車
    配樂是奇怪的歌...
    覺得整段剪掉整部片會更有力量
    大概是導演老爸太想要女兒紅了吧!XD
    版主回覆:(2010-06-21 23:31:55)
    《眼淚》就是看蔡振南吧。

    小雯是鄭文堂的女兒。因為主線就是在老郭和小雯身上,所以戲份比較多。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懂那種「沈重」,所以那時沒有非常用力的吼叫說一定要去看。...:p
    現在可以改看倪亞達轉氣氛。...:p
    版主回覆:(2010-06-22 18:37:55)
    「那時沒有非常用力的吼叫」→嗯嗯我有發現,碎唸力道比《不能沒有你》輕多了。:D
    那我還是比較喜歡《不能沒有你》。

    「轉氣氛」的話,我要看《交響情人夣最終章》啦~~~DVD快出!XD

    回覆刪除
  3. 去看"謎樣的雙眼" 讓人有很多感想..
    是2010年不可錯過的電影.
    版主回覆:(2010-06-26 12:28:27)
    嗯嗯,我知道這部。
    謝謝推薦。

    回覆刪除
  4. 昨日同事和我分享處理職場突發事件時說:
    「最討厭做錯事第一個反應就是在我面前哭的人。」
    另一個同事回:「為什麼?總比不痛不癢沒反應好吧!?」

    「做錯事第一時間掉眼淚的人,不過只是想祈求對方的原諒,讓自己好受而已,被原諒的話就沒有罪惡感了,說到底不過是最自私的人!」她一邊回想高中時的一場車禍,肇事者到病房探望她的情景,一邊憤恨不平的說。

    我想,我更能理解刑警老郭的眼淚為什麼會遲到了...
    版主回覆:(2010-06-26 12:38:31)
    「最討厭做錯事第一個反應就是在我面前哭的人。」→我也受不了這種。XD
    但我也可以理解有些人只是淚腺很發達並不是故意做為「武器」(不過男人好像很難分辨。哈哈)。

    老郭和一般職場狀況不同。挾持國家機器賦予的「正義」權力去施暴、摧毀別人人生的「老郭」不知凡幾,但會有眼淚的人不知有多少?

    回覆刪除
  5. 離開台灣回來後,才發現鄭文堂得到「2010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我認同評語:「導演在警察電影的類型框架中,他仍能帶來新意、並引人思考。」

    另,錯過的《乘著光影旅行》果然評價一致,幸好「光點台北」還有上映~~。
    還有,看了《聽說》,可以推薦。就算是聽障奧運宣傳片,但比起「不知所云」的《一頁台北》實在好太多。
    再來是《艋舺》,得到「最佳美術設計」獎是實至名歸,因為……除此之外,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獎能得= =。(明明是兄弟情義的黑幫電影,幹嘛硬要牽拖在「艋舺文化」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