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漫步南青山

最後的演講過後,天氣忽然變涼了一些,原本不打算再進都心的我,還是忍不住去「走很長的路」了。多長我也沒算,但肯定比在台北時從工作單位經敦化南路走回家還長。路線如下:1、地鐵「表參道站」下→往南青山方向→2、根津美術館→3、青山靈園→走過地鐵「乃木坂」站→前往4、「國立新美術館」→5、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回來時H君笑說「這是約女生女生都不肯走的路線」,因為很「無聊」、走路很累、而且還經過墳墓,一點都不浪漫,絕對會被歸為「拒絕往來戶」。遠不如直接前往「東京中城」或六本木Hills等逛街,並且在具設計感的咖啡店喝咖啡(假裝自己也是時尚窗景的一部分)。我大笑,這是怨念甚深的男生心底話嗎?
 
但走路這件事如果有掃興的人跟著,的確不如自己漫步來得好,不然連風景都變差了。我知道我走了一個下午,邊走邊看邊冥想,卻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當然也是因為天氣涼爽的關係,酷熱之下肯定有一種行軍的苦處。

這條路一點都不「無聊」。

以安藤忠雄設計的「表參道Hill」為中心的表參道精品大道,是觀光客時尚「朝聖」的名品街,人潮絡繹不絕。相對之下,表參道另一頭、也是精品匯聚的的南青山一帶就顯得低調許多,低調又有風格,在不擁擠的路上欣賞櫥窗、走走停停,覺得很舒服。
  

走到底的十字路口對面是根津美術館,竹林造景之間有種幽隱靜好的氣質。
 

右轉後直走,便進入這條路線的重頭戲「青山靈園」區,從明治時期以來存在至今的墓區,有許多名人的墓葬,深具歷史意義,也是賞櫻名所。但儘管如此,「青山靈園」其實也就是佔地廣大的公墓,就算是週末午後,告別根津美術館預備穿越墓園的人似乎只有我。我可以明白為什麼H君說約女生女生會拒絕,想想大好週末居然約在墓園,如果到時還眼神閃閃發亮、抱著心儀古人的墓碑,大談近代藝術史文化史之類,不被視為精神狀況有問題的「怪咖」才怪。
 

但撇開墓園不說,穿越這個區域有難得的幽靜,而且綠葉蓊鬱,非常清涼。只是四處空無一「人」,走來心裡不免有些「異狀」,不妙的是忽然下了雨。但要前往國立新美術館的我只能繼續向前走。
 
有很多路一旦「走進去」,就只有「走過去」,是無法回頭的。

奇怪的是綿綿細雨中橫越了青山靈園後,雨也立刻歇止,原本準備到地鐵乃木坂站就打道回府的遺憾也消失了,立刻走向國立新美術館。從後方進入走向正門,正好可以瀏覽整座新美術館的建築。
  

因為響應夏季節電的關係,有些館內展出延後舉行,館內照明、電梯、空調當然也都經過了運行調整。
 
穿過新美術館,走向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東京港區這邊是一個新區,近十年來不少新的建築與開發,包括美術館、精品商城,以及休憩中心,形成一個「城中城」的概念,也變成新的時尚區域。但311地震後證明港區、灣區地質不安全,許多土地液化現象產生,使臨海區房價備受考驗。
 

從南青山至美術館、靈園,漫步至此,有種回到花花世界的感覺,再從此處搭車前往涉谷轉車回家,「撞見」涉谷忠犬八公廣場上黑壓壓一片人潮,立刻有想逃的衝動,實在不敢相信之前自己到東京就會到這裡。

唉,到涉谷還能興奮異常、樂在其中者,果應是「少男少女魂」無誤啊。









留言

  1. 南青山一帶原本也在預定的行程裡
    尤其是根津美術館特別想去看一看的!!!!!!
    結果因為已經走太多天+搞錯方向
    最後沒去成XDDDDD

    但這對我來說反而是「這是不肯約人一起走的路線」
    因為一趟下來,本人會變得很狼狽。(掩面)->很會流汗的人XDD

    P.S最近發現自己意外的適合「走路」。今天也是「走了一段很長的路」,在島上最熱鬧的城市,地下、地上都走了一回。(原本項旅遊服務站問路的時候,對方還說怎麼會有一個不到20歲的小女生獨自在這裡旅行XDDDDDDDD
    版主回覆:(2011-08-12 20:33:45)
    流汗這件事只要避開夏天就好了,怎麼走都不會「花容失色」XD。我也超怕熱呢。

    妳在小小島應該不久就「走完」了,也應該馬上就變「有名」^^。新生活順利唷。

    回覆刪除
  2. 哈哈,如果不迷路的話是可以達成的目標XDDD
    最近就是慢慢熟悉環境~
    我家門前有座山(太武山),旁邊有座湖(榮湖)~(歌
    昨天傍晚到住處旁的湖畔慢跑,
    一邊是湖光粼粼和雲霧環繞的太武山,一邊是有農家正在採收的田地和古聚落......
    阿席說我的描述語氣像是來這裡養老XDDD

    下星期的返校,感覺反而像出門旅遊了~
    版主回覆:(2011-08-19 22:29:15)
    「像是來這裡養老」→咦,不是去「戰鬥」的喔?XD

    歡迎回來玩:)

    回覆刪除
  3. 下星期開始的備課週,就要開始「戰鬥」了:)
    主任偷偷預告(因為還沒正式和班級導師介紹),我會在五年級實習。
    全班24個,男孩子就佔了超過2/3!!!!!
    這星期和他們一起上體育課就很有「戰鬥」的感覺了wwwww
    版主回覆:(2011-08-21 11:50:28)
    哇,很有「鬥志」的感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