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歲末完結篇

10月的〈告白〉,11月的〈惡人〉,到12月〈挪威的森林〉,是我2010歲末電影完結篇。
IMG_0222.JPG
《挪威的森林》在我的「知青」時代捲起風潮,是我第一部日本當代小說,也是我的青春。當時我在一個以校內政治系為班底的日語家教班學日語,在那個校園隨時要「風起雲湧」的時代,作為文學院最保守系所出身的我,在一群法學院同學眼裡幾乎可說是「化外之民」。但有一天,上課前忽然有人轉過身來對我說:「欸,妳看過《挪威的森林》了嗎?」
 
我持有的版本是故鄉版(1989初版),當時還沒有專屬譯者賴明珠。但我並沒有成為「村上迷」。只是,在那麼多年前只看過一次就沒再看過的書,對於其中某些片段與場景至今仍記憶猶新,想來還是覺得吃驚。
 
雖然小說讀者看改編電影總是難以被討好,但我看電影〈告白〉、〈惡人〉都想鼓掌,看完〈挪威的森林〉卻一整個……= =。我猜沒看過書只看電影的人也應該是整個???吧。敘事斷裂、音樂斷裂、演員不到位(反而是場次不多的配角搶眼),要說讚美的大概只有攝影(跟李屏賓大師致敬)。這真是近年來我看到電影角色跟原著形象相差這麼遠的電影了。特別是書裡個性直爽率真用來跟「生病」的直子對照的綠(みどり),實在難以想像居然變成一個語調陰柔怪異加上眼神邪門的女生!因為人物詮釋的簡化,那位「渡邊君」彷彿變成一隻「被動的種馬」,總是在裸身。然後玲子吃一吃東西忽然說「拜託你跟我上床」,具有不同意涵的玲子變莫名其妙欲求不滿的女人了。= =

(啊啊~~我的心得好不理性啊。但很真。→硬要講。)

其實這歲末電影完結篇是想用來感謝的。自從忍不住衝去看〈告白〉首映之後,身邊就陸續出現了「電影小天使」,使我年末兩、三個月內意外順利的進電影院看了幾部電影,這次數快要是我以往一年的額度了。
 
Annick的貼心、雨漣的邀請、「偽門生」的免費票,謝謝!
 
附帶一提,雖然Annick「慫恿」我去看〈愛情對白〉(私心覺得她只是想要我的「犀利」評語XDD),但我其實對於兩個人「討論」愛情的這種電影實在不耐煩,像幾年前似乎很受歡迎的〈愛在日落巴黎時〉、〈愛在黎明破曉時〉之類講/辨證愛情講個不停的我都看不下去~~~(一直想:你們兩個有完沒完啊,煩死了。←指!)。但「演繹愛情」的電影當然不一樣,也許對於我來說有些人生的課題就是生活與體悟,不是用來討論與辯證的。
 
但茱麗葉畢諾許也是我的青春(OS:到底有多少青春?= =),來自1989年〈布拉格的春天〉(《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是我的米蘭昆德拉「首部曲」。她真是有質感的女演員。雖然光看她因此片獲坎城影后就很值得,但是愛情「對白」這種電影還是很讓我卻步啊。

倒是像〈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上)〉還挺開心,因為受託帶兩名小少女去看,所以意外的在上檔不久我就快速的看了。也才忽然想到明年五月在台灣上映下集的時候,我已經無法……

最近去誠品,已經看見擺/掛出滿滿的2011年「手帳」、日誌、月曆。往常會東看西看,挑著哪些好看等打折後來買的我,最近都只是遠遠看一看,想著「有大半的時間我在台灣都用不到吧」、「去東京再買吧」。但那種過了年末掛不出新月曆、拿不了新「手帳」的感覺不知怎麼讓人覺得有點空虛。
 
結果就收到家姊給的這個(↓↓^0^)!好喜歡。

 
宮崎駿動畫我覺得〈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神隱少女)最好,但私心最愛小品就是〈魔女の宅急便〉!魔女、告別、修練、飛行,落腳的海邊小鎮、遇見的人事物,魔法的消失、自我的找尋……好溫暖可愛的小品。

這是二月的圖卡↓。小魔女琪琪向父母告別,帶著掃帚和黑貓Kiki,準備前往修練的旅程。
 

二月也是我的啟程,要是也能騎著掃把飛走就太酷了XDD。

雖然職場持續出現想要灑鹽去厄運的人、事,而且未來應該也無法期待(→實在太坦白)。而時間總是這樣快速就過去,皮相心相也總會愈來愈衰敗。但想要放在心裡的,仍然是那些自己能給對方幸福的能力、對方也給予自己幸福的種種。

擁有這些能力,好像才可以抵擋一些什麼。

2010年歲末。
我的感謝與祝福。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其他不連貫就算了(自以為「心裡有底」XDD)
    但如果「發展」到『音樂斷裂』那應該就也只能望天了哈哈哈

    前往修練的旅程,請放心的搭上掃帚啟程吧!!!:)
    (灑完一把鹽巴就飛走ww)
    版主回覆:(2010-12-23 18:56:25)
    音樂真的斷裂!想到〈告白〉配樂的精采,這個真是無言。(唉)

    謝謝祝福。我也希望有魔法。^^
    (那請一起幫忙灑鹽XDD)

    回覆刪除
  2. 樓上收到。謝謝。
    你的存在也讓我覺得幸福呢。^^~

    行李完全沒打包啊我@@。海運的東西必須趕在過年寄出,但這兩個月工作繁瑣而「無力」的忙……

    回覆刪除
  3. 啊,樓上謝謝!讓做為「masako」的我覺得好感動!!

    原來默默「存在」這麼久→跟版主一樣低調。XD
    我曾說「人與人之間總有些奇妙生命密碼,相同的就會彼此連接在一起,不同的就如何也進不去」
    http://blog.roodo.com/masako_h/archives/9402309.html
    就是這樣呢。
    (但其實有一度這裡形同「關版」,現在也還經常這麼想。)

    我很高興自己給了一些「什麼」,也祝福你。
    現在好嗎?→不是亂問的。我記得你。真的。XD

    回覆刪除
  4. 樓上,希望一切順利啊。2011的祝福!

    回覆刪除
  5. ↑↑嗯,瞭解^^。也很高興知道「詳細」的近況。
    當時面對面「不敢」沒關係,因為敢「靠近來」的也不多XD,這是我「工作的距離」和原則(→也太難搞XDD)。
    在這裡熟悉就很好。:D

    其實這裡絕大多數都是「默默的老人」呢。也都是自己找來的。XDD

    回覆刪除
  6. 「默默的老人」代表之一(-->真敢講,明明一直很吵)來補說新年快樂^^

    (我2011年也要有大變動了:P)

    喜歡魔女宅急便的應該都是體內有魔女體質的吧:p
    版主回覆:(2011-01-04 15:24:07)
    大變動?!
    不要搶我的掃帚!XD

    (妳有沒有覺得Lun家的那隻「本東」很像Kiki?:D)

    回覆刪除
  7. 掃帚不是人人要自己做一支?:p
    是說這樣你要在哪看借物少女啊?:p

    本東很像kiki-->猛點頭(就是個斜眼跩黑貓)
    版主回覆:(2011-01-05 17:18:12)
    「是說這樣你要在哪看借物少女啊?」→這個問題好討厭啊~~> <
    但我覺得就某一個層面說,「宮崎駿時代」已經告一段落。進入「吉卜力時代」。

    回覆刪除
  8. 挪威的森林感覺只有在跑片尾字幕的時候是最流暢的,搭配披頭四的原版歌聲(而不是玲子姐怪腔怪調的日式英文),是整部電影最讓人"享受"的部分。其餘的時候都像在看驚悚片般提心吊膽,不知道那個熟悉的親人會以什麼面目全非的屍首呈現。
    版主回覆:(2011-01-12 20:51:51)
    看來被這電影「騙」到的人不少。
    真是辜負了讀者的心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