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交響椰林夜

在這季節看《交響情人夢‧最終章》真是太適合了(雖然遲了那麼久),不知為什麼,看起來有點KUSO的《交響情人夢》總是可以激勵到我,最終章裡「回到原點」的隱喻雖然也很「老套」,但是のだめ彈琴的原點、雙人演奏的原點,那些音樂的原點、夢想的原點,還是好打動我。大概是小時曾在專業的樂團、合唱團裡「長大」的關係,那些表演、比賽、錄音,拼命練習、東奔西跑的畫面似乎不陌生,也好像可以明白《交響情人夢》裡的世界。只是音樂是我的教養、不是我的夢想,所以沒有延續,當然也不夠專業。我跟Lun好像都有一種么女性格的「我行我素」(→莫名其妙把么女拖下水XD),中學時為聯考所苦,兩人趴在床上聊天說夢想,Lun說想要畫畫,我說想讀文學寫作,兩個小孩自己意志堅定,好像也不需「大人」瞭解,只管各自跨越障礙,埋首往前方奔去。

那樣的心情非常珍貴。

然後今晚去椰林大道聽了這個露天音樂演奏/唱會:「臺大、椰林、歡樂頌」─呂紹嘉、王健與NSO國家交響樂團(不知道呂紹嘉是誰的去Google一下!XD),也幫在台上的姊姊拍照。
 
從正門走過來經過文學院對面的傅鐘,就已經聽見樂音了。愈靠近大型螢幕人潮就愈多,而舞台前方延伸到總圖坐滿了人。 
 

雖然大家很安靜,但在開放的校園空間中依然有著「雜音」:人影的晃動、腳步的走動;最「經典」的是夜間的上下課鐘聲,鐘聲遠遠響起時學生觀眾不免一陣低笑;但最引我注意的卻是兩旁椰子樹因夜風吹過發出的沙沙葉浪聲。這些彷彿也融進呂紹嘉的指揮棒裡了。
 

還真是「校園」音樂會呢,古典音樂的平易近人,不也是《交響情人夢》的情境XD。這位國際首屈一指的指揮家謝幕時說:
這個夜晚很難得,很高興以校友的身分回到學校來介紹音樂,大家知道台大沒有音樂系(笑),但我相信應該還有很多跟我一樣「誤入歧途」的人(笑)。音樂是美好的,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

他「誤入歧途」,但他站在這裡。
我看著舞台旁邊椰子樹後面的舊活動中心,曾經有過的校園影展、校園劇展、校園舞展……都在沒有藝術學院的殿堂裡,綻放出光采。

校園裡最大的資產是人才,其他都是假的;想辦法把自己變成「人才」,則是沒有藉口的、學習的課題。
 
擁有夢想的原點,追求原點的夢想。
那樣的心情,真的非常、非常珍貴。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台大藝文中心編輯2010年12月29日 凌晨12:38

    嗨嗨您好,
    我是台大藝文中心的記者,
    因為正在編寫中心本年度的藝文年鑑,
    需要蒐集相關活動的觀眾迴響,
    請問您是否願意提供本文讓我們收錄於年鑑中?
    又,如果可以的話,請問您要什麼顯示名稱?(本名?暱稱?)

    回覆煩請email: b9710118@ntu.edu.tw
    非常謝謝您噢

    回覆刪除
  2. 台大藝文中心編輯2010年12月29日 凌晨12:40

    啊啊不好意思 是b97101018@ntu.edu.tw
    謝謝你ˇ

    回覆刪除
  3. (怎麼覺得有點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