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像直線一樣

田中千繪在2008年以《海角七號》角逐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沒有成功(這不是重點),引起我注意的是有位日籍決審大久保賢一不太認同田中的演出,指出:「田中千繪演出太過張牙舞爪,日本女性角色不應這樣表演,而是堅強中帶有溫柔面。」這種帶有民族與性別本位的說法應該很容易讓人不以為然,而且很多人都發現(看見)現在的日本女生聚在一起也都「很吵」,根本不是大久保賢一所說那個「溫柔」的樣子。但我立刻發信問了《海角七號》頭號影迷、也是學者的S,她給了我一個「簡單的」答案:「我想是因為語言的關係。」
「語言?」
「是的,因為日本的語言(特別是女性)裡沒有那麼『激動』的詞彙,就不會有那種肢體表現。但田中千繪使用的是中文,習慣中文的人看了就覺得很自然。」
 
這確實是我一時沒想到的。的確,語言反應了一個民族的內在表情,日語裡很少有「極端」「麻辣」的語彙,就算有也不存在女性的詞彙裡(男人罵出「バカヤロー!」就已經很嚴重,也找不出還有其他的,比起中文罵人的「淋漓盡致」真是太貧乏了)。日本女性聚在一起也有吵吵鬧鬧的未必優雅,但憤怒語彙裡沒有「極端」的東西,就比較不會有「極端外顯」(譬如看起來要使用暴力)的機會。雖然這並不表示內在情緒沒有。
 
跟日本人有過社交、工作往來的人都有經驗,譬如溝通半天才發現對方從一開始就是要拒絕,恍然大悟後就覺得早說就好實在浪費精力。但對方那邊可能是想:唉唉這個人是個白目嗎一開始都說「這麼清楚」了怎麼還糾纏不清?(所謂不懂得「讀空氣」的人:「空気が読めない」)

S因為讀書工作在國外待了十年,所以個性開朗,使用起中文也有一種俐落,特別能體會日語與中文內在文化上的不同。我大概因為從小「語言教養」嚴格,從來說不出極端的話,也顯現不出失控的行為(也很怕別人有),然後也有點觀察、體會人心的能力,所以跟日本朋友往來相安無事。甚至還出現過以下的對話。
 
請S吃台菜的時候,S說:「我想點炸肥腸妳不介意吧?」
我:「(??)不介意呀,為什麼?」
S:「那好。因為很多日本人不吃內臟。」
我:「(!!!)可是我是台灣人妳才是日本人欸!」
S:「……對喔。」
……= =
 
儘管如此,不到考驗的時候也許面目模糊,但在311地震之後,毋庸置疑,我絕對是「正宗台女」,她是「正宗日女」。
 
雖然之前關於台灣社會日本社會的意見(無論歷史、語言、文學與文化),彼此都可以相互激盪與討論,但地震後我談論著關於核災的報導、憂慮、人性、哀傷、後續等的狀況,S大多是沉默的,是因為無從辯駁、無法附和、或者如此深刻沉重的內在無法和「外人」討論我也不懂。但那種千迴百轉的心意,我體會了又體會,到最後一刻才明白,她好歡迎我回到東京、希望我留下、期望我去看災後第一場的夏祭活動,雖然有些在我體會到時已經錯過了……

為什麼不能像直線一樣呢?為什麼不能像直線一樣表達心意?像身染重病的人一面不敢拖累情人、硬把對方推向遠方去過自己的生活,一面掩藏內心希望被陪伴、擁抱的渴望。如果這就是大久保賢一所說的「堅強中帶有溫柔」,那麼面對災難的自制自持,日人確是如此。
 
但我是台女,我不想有那種「無法坦率(素直になれない)」的溫柔。
 
我雖然對很多事三緘其口,從小到大都不存在那種相約上廁所、互聊心事八卦的姊妹淘,對不相干、無視的人毫無反應,但跟熟悉的朋友相處卻希望能「像直線一樣」。關心、高興、難過、懷疑……都想直接(勇敢)傳達給對方,不會經過第三者,也不想從第三者確認。
 
這一年我和我的朋友都有一些「不容易」的事,在愈來愈「無法坦率」的社會裡,想要「像直線一樣」也愈發不容易。但如果能有這樣相互存在的彼此,便是人生的幸運。

2012,我的祝福。
 



(不過「像直線一樣」絕對不是白目,如果有人跟白目混為一談,那就真的是個……白目。)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我最喜歡masako了!(直來直往!)(被踢走)
    版主回覆:(2011-12-30 16:46:11)
    噢這麼直線我有點承受不住›///‹←不是西施但心臟很弱= =

    而且雨漣這是「惡趣味」我知道,應該回「我最討厭雨漣了」(嘿嘿)但偏不要哼哼。
    (唉唉我這麼「聰明」是要做什麼←顯示為年末看不到《鬼壓床了沒》之不正常中不要理我@@)
    ↑以上真是語助詞大全。

    回覆刪除
  2. 今天淨重52(轉圈2011年12月30日 下午5:46

    我也最喜歡妳!!!!!!!!!!!!!!!(嘶吼

    今年我好的壞的過於充盈地過了
    但倫森就是這個樣子
    (其實我最近才想通為什麼要念"作者生平"XDDD)


    今年要過去了,明年也請多多指教!
    祝新的一年圓滿、順利、天天開心!
    版主回覆:(2011-12-31 12:35:26)
    真不枉費「像直線一樣」的抱了一下啊^^(←心機重)
    果然"老人"很貼心,現在好多幼稚鬼= =(泣)

    *******分隔線*******
    以後還會有「黑暗的打擊」吧,我想。
    人生總是這樣,然後在其中一點一點的發現、堅持,知道自己需要的光亮是什麼。我也一樣,只是走在前面而已:)
    新的一年繼續陪伴。
    彼此都前進。^^

    回覆刪除
  3. "不是西施但心臟很弱"戳中笑點XDD
    新年快快樂樂呀
    不曉得小林幸子會出什麼招@@
    版主回覆:(2011-12-31 13:48:34)
    (我是感性的諧星嘛B.O.Y最知道←硬加上「感性的」XD)

    有為青年明年請繼續有為!:)

    每年都看NHK小林幸子,果然像小丸子爺爺一樣老派啊我(但老派的人很溫暖←好會講)
    不過今年因為311,小林幸子似乎說要自制←有使命感的藝人去了災區好幾次。
    那請等待我的101煙火(握拳)。

    回覆刪除
  4. 「我是台灣人妳才是日本人欸!」的對話好好笑XDDD

    而且讀這篇文章的同時「第三者」也跟我說他在看NHK(!!!)

    今年是特別真想把「年」字寫在瓦片上然後狠狠踩碎的一年。
    「像直線一樣」的人生路途,也希望能在「新的」未來用自己的雙腳開拓啊!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2012-01-01 00:45:17)
    所以這位「第三者」也看見小林幸子了嗎?XDD
    是很豐富的2011哪,我會這麼想。^^

    回覆刪除
  5. 小林幸子是要把自己逼上絕境嗎?XDD
    這次居然變出一頭神獸來為日本祈福!!
    果然不負所託,決定維持風格取悅(撫慰)了期待者的心。

    (平井堅的歌聲真是太療癒了。)

    回覆刪除
  6. 哇哇~~~masako爆雷@@
    小林幸子真是太大器了
    最後騎上神獸揮舞,也太妙了
    表演相當感人呢!!
    跟她對戰的人一定很苦惱XDD
    版主回覆:(2012-01-01 17:14:32)
    片段早就上網了啦。哪來爆雷XDD
    自從美川憲一不參加紅白之後,小林幸子就覺得「沒對手好寂寞」:)
    所以沒有"對戰"的人了......
    她太驚人了啦~~~機關好多,演出後都扛去哪裡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