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能沒有你》

會乖乖看完今年的金馬獎,完全是因為《不能沒有你》。雖然電影本身存在的價值不應/不會因為得不得獎而改變,但看到這部無法像《海角七號》可以「取悅」許多族群的台灣電影,得到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時,不知怎麼有點悸動。我說無法「取悅」,是因為看完《不能沒有你》不像《海角七號》有很多「熱鬧」的元素可以即刻提供一起觀影的人討論,幾乎每個族群/年齡層的人都能在《海角七號》找到屬於自己的切入點,就算浮面,也很有「參與感」。但《不能沒有你》不行,看完後即使彼此都有感受,也都像片子選擇黑白呈現一樣,會沉、沉、沉入心底,所以只能暫時沉默。

在經歷過台灣新電影浪潮、熱情參與的青春時代之後,不知多久,我已經很少看華語片了。繼去年的《海角七號》、《囧男孩》,今夏會進電影院看《不能沒有你》真是受到雨漣的「感召」(是說雨漣總有看不完的電影特映會XD)。而與我一起看的朋友也很好,不然我寧可一個人進電影院。

雖然很多人說催淚,但哭點高的我沒有,只是不停想著,在整個事件裡,我會是什麼位置呢?武雄和妹仔的階層,對我來說如此陌生遙遠(不是口中說著「知道」或「理解」就可奢言接近與「體會」的),這種感覺讓我感到可怕,雖然我們本來就不可能也無須體驗所有人的生活,但如果處在可能擁有「宰制權」的階層,去正視存在同一社會的「一邊一國」遠比政治上的一邊一國還要來得重要。因為社會有「一邊一國」,所以才有那麼多彬彬有禮卻偽善的知識階層。

散場後我聽見一位媽媽在跟國中的女兒說:「這也是沒辦法啊,那個爸爸生活條件那麼差,女兒總會『長大』,而且如果沒有法律保護,小女孩也許是被誘拐的也說不定……」

「我來決定什麼是你的幸福。」――這是標準知識份子對底層人物的「保護」姿態。但誰能決定別人的幸福呢?生命中「被決定」的東西愈多,與幸福的能量恰恰是成反比的。

得不得獎這種事本來就有很多「眉角」,我沒看過競賽的其他華語片也無從評價,但我想我們都喜歡《不能沒有你》最後一幕的停格,父女終於要相會的停格,所有的深意與深情,盡在不言中(雖然同場觀眾有人發出「啥米?沒啦?」的掃興聲)。明明可以是灑狗血的題材,愈內斂愈有力。那就是劇本和導演的「態度」。

因為再也受不了談台灣電影老是停留在《悲情城市》、《童年往事》,去年我推薦在日本的大學開設「台灣電影」的日本教授看《海角七號》,新學期他就把《海角七號》列入課綱了。今年要不要推薦他看《不能沒有你》呢?我不知道。因為我不知道他想看見的會是「台灣」,還只是「日本與台灣」?

附帶一提的是今年看金馬獎很高興看到張曼玉。她真是個有質感的女演員。雖然我這世代的人好像都很迷林青霞,但因為我成長期沒看過瓊瑤的小說和電影,長大後更難以「投入」,對「二秦二林」也很陌生,所以像「林青霞是永遠的偶像」這種話,對我來說是完全「無感」的,也沒有「閃閃發亮」的效果。但張曼玉總讓我印象深刻。能請到她來頒獎,真是典禮最後的「好看」。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我倒是對瓊瑤電影很喜愛......
    好像不太符合我的年齡應有的崇拜,
    不過,我更喜歡的是鳳飛飛的歌!
    (好吧,我真是個老派的人)
    版主回覆:(2009-12-14 01:56:05)
    應該是我太「不夢幻」吧,我想。

    回覆刪除
  2. 看完文狠想看《不能沒有你》!!!
    最近看的國片是《眼淚》
    蔡振南主演 據說明年3月會上
    不知masako會不會有興趣~~
    版主回覆:(2009-12-14 01:56:45)
    bambi看過《眼淚》特映會了?還是金馬影展?
    看過的好像都說不錯呢,特別是蔡振南。
    嗯嗯,列入名單。^^

    回覆刪除
  3. 啊啊啊原來我的碎碎念真的可以有那麼一點用,嗚嗚我要哭了。

    頒獎典禮那天頒到最佳導演時我在家裡客廳大叫,然後也忍不住跟著戴立忍哭。心情很複雜的,實在是因為,心理希望是戴立忍得,但看過其他一起競爭的片,要突圍困難度很高(我甚至覺得挺渺茫)。倒是得最佳劇情片時就鎮定下來了。呵呵。

    眼淚光看蔡振南就值回票價,但它可能比「不能沒有你」還要「重」些,要有心理準備。^^

    另推薦有機會的話可以看看「鬥牛」,這部片會讓人對當代中國電影的刻板印象改觀:)
    版主回覆:(2009-12-14 01:58:08)
    碎碎唸有用^^,但不是每次都有用就是:P
    我真的很久未主動進電影院看華語片了,未來會不會有動力也不知道……(妳看我的夏日影片清單就知道了)(汗)

    只是《不能沒有你》真的有感受到「碎唸」 「逼迫」的力量。哈。
    我很高興去看了大螢幕。而不是DVD。

    回覆刪除
  4. 我也推薦眼淚。
    華語電影真的很棒的啊
    (雖然還是有些菜很受不了)
    我也推薦中國的幾部電影
    不是啥赤壁那種
    而是獨立電影
    那其實也不太輸人。
    版主回覆:(2009-12-14 01:59:03)
    「眼淚」有三票了!
    誰啊,來把我拖去電影院吧。XD

    阿潑,謝謝。
    我就是受不了赤壁那種……

    回覆刪除
  5. 《眼淚》我看的是金馬影展!!!
    話說 今天想參加學校《不能沒有你》的放片加座談
    但下課後再去就爆滿啦~~~~~~
    只好乖乖的自己去想辦法!!
    (天氣很冷請保重多穿點唷唷唷~~~)
    版主回覆:(2009-12-14 02:00:05)
    就是這樣啊,一得獎就搶手了。
    也許會重映。

    我對冷天氣有迷戀。很想靠近暖暖的毛線或體溫之類的:D。
    (唉,恐怕害妳想起陪伴的狗了。)
    去大吃吧,我們。→雖然我說起來很沒說服力。哈。

    回覆刪除
  6. 嗯,bambi。
    我再發信給妳。

    回覆刪除
  7. 看了您的文章趕快去看這部電影. 老實說管它有沒有得金馬獎這種電影我也不會主動想去看的.
     
    看完之後, 我覺得導演和編劇真的要有很大的勇氣&傻勁去拍這麼一部黑白不討喜的”社會片”

    我一直覺得這種”傻傻的” 堅持己見的藝術家性格 在這種喜歡商業娛樂的電影行業中是很危險. 電影是燒錢的商品 如果這片子沒有辦法賺錢 也沒有人敢繼續投資讓你拍下一部片. (希望有錢的大老闆可以獨具慧眼支持這些有心的導演多拍好片)

    和海角七號比較起來
    它沒有聰明的公關宣傳手法, 也沒有漂亮的攝影畫面, 更沒有一連串的”逗趣的”台語髒話, 或者像海角一樣結尾用剪接的方式去”催淚”.
    故事很簡單 一直線的發展 好像記錄片 沒有特別的激動 只是忠實記錄小人物心酸的無助 &公務員的嘴臉 (我們都很熟悉那些公家機關人員的被動, 都是公文傳來傳去的).
    (讓我想起前幾年看的一部”竊聽風暴” 一位正直而有”良心” 的東德竊聽人員如何不違背自己的良心而斷送自己的前程.— 推論: 在邪惡當局的統治下必須要拋開良心才有”光明的” 前程???)

    電影情節慢慢地滲透, 眼淚也不禁流下. 奇怪我看海角七號不會流淚 我只覺得魏導太聰明 可以把一部中庸之作炒作得如此偉大. 另一要點是timing, 當時上映的多是比海角更平凡的片子.

    這部才是公務人員必看的電影, 我也很慶幸這片子可獲得金馬獎的四大獎項. 至少希望讓它在票房上有回本的機會.

    回覆刪除
  8. 幾年前與朋友在二輪戲院看的張曼玉主演的外國片 愛的多美麗 (clean)
    另外一部片已經忘了片名 (有趣的是我們主要是要看這部忘了名字的電影)

    破電影院的椅子讓我坐得很不舒服 連看二部片 腰椎會酸痛.

    但這電影中張曼玉的演技“嚇到”我 , 她演一位落魄潦倒的吸毒者-有點醜
    完全不同於印象中在其他港片的美麗, 傻傻地可愛, 花瓶般的角色,
    這不是一部討喜的片子 但很精彩. 她真是一位實力派的演員+具有氣質美貌!!

    目前我自己覺得很奇怪的事實是--在我看的電影中 那些獨立製片的電影 常常有讓人意外驚喜的 “珍珠”出現!
    而花了一堆錢有大卡司主演的電影 也常常出現一堆 “垃圾級” 的作品.
    版主回覆:(2009-12-13 19:04:33)
    謝謝如此認真的回應。
    願意多介紹一點自己嗎?

    回覆刪除
  9. 謝謝您對我”認真的回應” 的反應
    我不知該如何”介紹自己”
    如果是屬於”認真”介紹自己感覺好像要陷入”nude” 般的窘境.

    客觀地說
    版主您並不認識我
    我不是你周圍的朋友 or 同事
    您從來沒看過我
    我也沒有看過您. 只看過您的書

    偶而逛到您的領土. 插嘴一下
    我只是喜歡看電影 聊電影, 聽音樂....
    換言之, 在您的生活中 我只是路人甲 是無害的陌生人
    就像是您在麥當勞吃早餐隔桌的人…
    Or 是您坐公車在你旁邊的女子…

    …..and 我….絕…對…不是您的鄰居 ….

    哇 ….好像要演希區考克的…..懸疑劇了….
    版主回覆:(2009-12-14 09:40:44)
    嗯,那就請隨意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