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土地的正義(補充)

噢噢這個讓我好生氣: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12.html  
都想重開Msk討論了。 
 
當然,還有這個
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11/07/13/770611.html
以及這個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68582/IssueID/20101228


======================================
重回東京之後,她來按我電鈴,禮貌問:「您好,您是台灣來的吧。」「我是。」「地震後我來按您電鈴,可是沒人。我想您歸國了。」「是,我暫時回去了。您沒歸國?」「沒有。您知道我們出入國不是那麼『方便』,而且,回去……那兒也未必比東京『安全』。」她笑。

一個人度過災後最緊張的時刻,可以想見心中的不安,所以看見住對門的我回到東京覺得很高興,忍不住來打擾。
 
覺得就算回去也不「安全」的地方,在春天有著令人恐懼的沙塵暴。「一年比一年嚴重的沙塵暴。門窗都必須緊閉,從窗戶也看不見外面的景觀,眼前全部都是沙蒙蒙一片。不得已要外出,眼睛口鼻都要密封,不然遭受沙子襲擊非常可怕。再說輻射……那兒恐怕也少不了。」
「還來得及挽救嗎?」(台灣,以至於亞洲都是受害者啊。)
「那裡夏天涼爽,景觀特別。已經成為首都的避暑勝地,觀光據點。牧民的地一直一直被財團徵收,蓋觀光飯店度假中心。」
「財團可以徵收地?」
「財團……不是普通的財團。牧民都很溫和也很無力的讓地被徵收了,牧草沒了。房價物價飆高,經濟很繁榮,但牧民……」

中途她接了一個電話,用我不懂的語言交談一陣。
「我不是漢人。」
「那漢語和漢字?」
「還行。」她笑。
「所以論文也不是漢字?」
「是呀。所以很麻煩。現在評鑑要看論文被引用數的積分。我這不是漢字,少數民族研究也不是顯學,哪能比被引用數啊。我這次能出來,也只能靠少數民族的保障名額吧。」
「……」
「台灣很好。」
「!」
「在我們沒有變好之前,請不要……」

台灣很好。
但她不知道,也許她的土地(家鄉)在台灣,會有一樣的命運。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禮拜一大學中文的一位學生說要去凱道,
    所以要提前離開,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為了"土地正義"。
    真佩服她啊!
    看了相關報導,實在令人氣憤!
    可是除了在網路上發聲
    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版主回覆:(2011-12-16 11:09:05)
    「有為青年」開始站上大一講堂了:)
    有沒有回想起自己大一的樣子(←整個「老婦」口吻XDD)
    在論述理念老是被藍綠意識綁架的現有環境裡,網路空間也少不了這些,但討論的即時呈現、辨證,也還是對抗被宰制的、喧嘩膚淺化媒體的一種方式吧。
    儘管很無力,還是有力量的。有為青年們要更有思辯能力與勇氣才行。XD
    (公領域的網路討論本人可以很有耐性的看完,私領域的就整個無視。←沒那麼閒。)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土地政策有很繁複的妖魔鬼怪在裡面,

    那天聽你講這段的時候其實也是想到這些事。你知道,我的臉書上都是這些朋友們,所以這些消息逃都沒得逃(笑)。這陣子真是太疲倦了,選前的妖魔鬼怪,只會踐踏在無力反擊的土地和人上。樂生快要走山了,土徵被說成是「土地正義」,成為那些讓人傻眼的開發案最好的開路先鋒....每天幾乎都處在髒話連篇的心理狀態下。但大家也還是繼續每天髒話連篇,每天關注。真實的狀態大概就是這樣吧。(這樣想想,忽然有種其實不也是日本男人的「熱血」的感覺?XD)

    to htomo,開始注意到就是好的開始了。:)也可以實際支持農民們的產品,然後,也可以鼓勵小大一們去凱道!(XD)
    版主回覆:(2011-12-17 13:48:27)
    正宗「社會青年」出現了。XD
    臉書有中國朋友?翻牆?我以為只在Twitter出現。

    (哈,日本男人又出現了。)
    分享會可以延伸的話題很多,哪天我們來對談XD。震災之後種種真是思考很多。有感性和理性的兩極(←只好承認自己雙重性格都是因為星座的關係XDDD)。

    回覆刪除
  3. 大家知道我不是一個「很鄉土」的人,不是一個「很運動」的人。
    但這個狀況真的令人憤怒:http://www.newsmarket.com.tw/Article_Single.aspx?ID=765
    「真正的問題在於『政權與財團合謀』的邪惡本質」
    我們失去的那些會在誰身上出現?

    也許我很都市很文明(教養很好(?)一句髒話都說不出口,聽見想到都不舒服),但不喜歡、也不會是「(小)布爾喬亞」的姿態。
    有些事情不能從表面來理解或指責:
    「在以下對上的抗爭過程中,修辭是弱勢團體唯有的武器,憤怒的情緒自然夾帶刻薄的語言。唯有掌握權力之上焉者自知理虧時,他才會唱起文明的高調,要求反對團體溫文儒雅」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120200522.html

    (附帶一提,會用「演戲的」、「畫畫的」、「跳舞的」來形容考慮成為伴侶的對方,真是非常不堪。只呈現一種毫無人文素養「山大王財主」格調。這社會無可期待「企業家」。)

    回覆刪除
  4. 第一句跟第二段是分開的:p本來第一句後面要接著打但怕一時講不清楚哈哈。(要我說可以看哪些電影可能還比較快XD)

    臉書沒有中國朋友,但有很多跑中國新聞的朋友。外加有非常多純正的「社會青年」:P

    (只好承認自己雙重性格都是因為星座的關係XDDD)-->別擔心,有我這四重人格分裂的陪你。XDDD
    版主回覆:(2011-12-19 19:04:19)
    電影電影!片單排隊,年末能有那麼多時間嗎?= =
    (雨漣是「社會青年」之文青組XD)
    那我把Msk打開沾惹一下你那邊社青、文青、憤青(?)的「熱血」好了……

    回覆刪除
  5. 「中國的土地政策有很繁複的妖魔鬼怪在裡面,」→我好像很久以前就說過雨漣姐姐吃到masako口水還是被附身之類的話XDDD(拍案)

    「分享會可以延伸的話題很多,哪天我們來對談XD。」→找我嘛找我嘛幫妳們倒茶搥背拜託拜託~~~~U///U

    對啊對啊喜歡陳綺貞的大陸"網友"一說我才知道原來地球上還有不存在臉書的國度,她說:「妳知道的,這裡,比較特別一些」→讓我插話嘛~~~(擠破頭)

    「都是因為星座的關係」→讓我想起賈西亞哈哈哈(噗笑)

    小結:快點打開Msk~~~~Masako開門~~~~。

    回覆刪除
  6. 活生生的例子在這兒(其實都是綁在一塊的事)
    http://www.isunaffairs.com/?p=2063

    腦袋轉了兩轉想到的居然都是紀錄片,倒是有書可以推薦。《秦腔》和《甲骨文》。(賈平凹應該不用介紹,甲骨文是個長期駐中國的美國記者寫的,超級好看!裡面還有一段為了追甲骨文歷史跑到台灣故宮訪學者的段落,對台灣和中國的對照觀察十分有趣)

    (我不是吃了masako口水,是我們都是惡女幫來著的,惡女向來容易跟妖魔鬼怪結緣XDDD)

    Annick,現在有為的中國青年其實都非常善於「翻牆」XDD
    版主回覆:(2011-12-20 20:30:52)
    也正想說烏坎這個呢!歌手張懸好像也在串聯聲援!
    我對大陸片好不熟喔~~@@
    歲末開心首推《鬼壓床了沒》,還有《10┿10》(雨漣肯定看過了)。

    惡女渾然天成怎麼可以張揚啦,我跟Annick說是妖(么)女幫,這樣她才可以加入!XDD

    回覆刪除
  7. 妳們要不要那麼「貼心」!!!XD

    雨漣第一次在臉書提我就去找了甲骨文來看~~~

    Masako周末前請敲敲信箱~~~

    回覆刪除
  8. To雨漣:
    看《10┿10》之後居然有某些導演的短片立刻想不起來(被「海馬洗頭」了嗎?←絕不承認是自己老了一定是導演的問題啦啊啊啊)
    鄭有傑〈潛規則〉大讚!!!「中華民國要X了」好笑又好悲之你真有種!
    陳玉勳海馬好可愛(←擺錯重點但〈海馬洗頭〉很有梗哪)
    鍾孟宏你嚇死人了(還是跟戴立忍聯手,去年《第四張畫》嚇人還不夠啊好黑暗嗚嗚)
    有沒有人發現侯孝賢那段用的是當年《冬冬假期》那棟日式老房子?連場景角度都一樣,只好墮入那段文青時期之時光隧道了。
    (電影開場先播趙又廷「痞子英雄」電影版預告,隨即播仔仔之朱延平老梗「天生一對」預告。這兩個男人還要繼續金鐘情節PK下去,知不知道現在流行「李大仁」啊哈哈←現實世界若有又帥又好的李大仁一定立刻被撲倒哪會拖那麼久啊真是騙小孩= =)

    20個導演短片裡我只想記憶幾個(有的看完還跟友人面面相覷),就像被別人寫進文學史的人我也只想記得一些(如果真有人在現場急著翻看自己有沒有被寫進去那真是不堪不堪不堪)。

    回覆刪除
  9. 樓上收到!
    我想在這裡出現的女生大概都受不了「溫吞」的男生(→版主風?XDDD)。
    以上只是搭流行的梗罷了。哈。

    謝謝祝福
    也祝節日愉快:)

    回覆刪除
  10. 我只看了兩次李大仁就不看了因為怕我砸電視揍人,那齣都是在看老一輩的演戲啊。金寶好可愛。

    10+10的辦桌本來就是揀自己喜歡的吃就好,不必每道都喜歡:p

    這兩天忽然掉進了冬季低谷,鬼壓床了沒卻還沒上啊嗚嗚....
    版主回覆:(2011-12-27 20:59:32)
    吼陳雨漣!妳沒發現我留言的重點其實是在最後一行最後一句喔?= =(誰管那個什麼「仁」啊就是個流行梗嘛。不要逼我承認其實我沒看)

    「這兩天忽然掉進了冬季低谷,鬼壓床了沒卻還沒上啊嗚嗚.... 」←握手握手!而且這樣想的時候前天睡覺夢到被鬼壓床了!!好恐怖啊啊~~還醒不來@@但那明明就是喜劇是我自己腦袋不單純吧,慘。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