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

Lun用專業的口吻跟我說,家貓養久了眼睛會逐漸變圓,比較溫柔沒有戒心;外面的貓不一樣,野貓眼睛比較斜(邪),眼尾尖尖的有殺氣。畢竟外面的世界是嚴苛的。

果然看見Lun家打瞌睡被吵醒的黑貓「本東」,和躲在梯間內的折耳貓「本丸」,都有圓圓放空的眼神(也太放空了XD),這裡貓狗一家,沒有「壞人」。
  

之所以想到這個,是因為最近有不少人轉貼這個影片給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gwVo3nSb8
老實說我不太敢看,我對於這世界對待生命的殘酷都不太敢看。雖然我不養寵物,也討厭溺愛寵物、沒公德心的飼主;對於亂餵野貓野狗帶來環境的髒亂感到生氣,不想跟寵物一起吃飯也不想跟別人的寵物「撞衫」(!)……但完全不會(不可能)把這些狀況轉嫁在寵物身上。所有討人厭的狀況不都是人們自己造成的嗎?然後不愛了、遺棄了,就可以毀滅了,這是人類以「自我」對待「牠我」生命的無情,用「安樂」包裝血腥,完全不願意想想其他的辦法。

經歷311從東京回來後,我對自然界的一切變得非常包容,天氣如何冷熱異常、霪雨不斷,或者再來天崩地裂,心裡就是默默承受不像過去多少碎念一下,是因為有一種「這一切都是人類自己造的孽」的感受了然於心,然後想想真正必須承擔這爛攤子的恐怕是下一代,我們這些「大人」如果無力留給後人什麼好東西,活著的時候遭到一點自然界的「報應」,好像沒有抱怨的權利。

311災後兩個月,開放福島輻射管制區讓災民一時歸宅的時候,守護在如廢墟一般的空宅裡的,就是不離不棄的寵物,看見瘦骨如柴、彷彿從縫隙中鑽出的貓狗,睜著溫柔而茫然的眼睛望著久違的主人,眼淚就不爭氣的想掉下來。 如果不願意想想如何收拾自己造的孽,如果有比較好的方式也不想採用,也許就是認同強勢者可以用冷酷傲慢的態度來看待弱勢生命。
 
傲慢的世界裡往往有扭曲的人性。這也是我們現在所面對的。

在民國一百年將要結束的這時,研究所的同學過世了。因為這樣老同學碰面,那個多年以來被我無視的「圈內生態」與人名因此重現了。「頂尖團隊」裡的傲慢與扭曲也同時重現,而且隨著身分地位或者年紀愈發走到一種令(旁觀者)我感到不堪的地步。
 
身邊美麗而要強的生命過世了,所有爭過要過的一切像熄燈一般化為烏有,對於哭著哀悼的人卻沒有一絲啟示。

那些我想要敬而遠之的同輩、敬而遠之的師長,就像我恆常心繫的師長、相互支持的朋友一樣,從青春來到中年、老年,不論多久本質都不會(也不可能再)改變了。
 
有時候,做出某種人生選擇,只是想要尊重自己的生命而已。也許很多人不明白。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那真的是一種,傲慢。
    我想,我能懂得其中一些什麼。
    版主回覆:(2011-12-10 12:25:00)
    :)

    回覆刪除
  2. 樓上收到^^
    不太想相信這個○○界這麼骯髒,但卻是真的。= =
    謝謝祝福。「百毒不侵」好實用XDD。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自從「認識」妳之後,逐漸也開始擁有(學習)妳的「體質」了。

    越是「怪斃了」越要「百毒不侵」!(然後我今天在上課對導師開砲了,對自己或他人都毫無預警的,他好像很害怕,也不敢「煩」我了。)

    唉。無視訣!!!(念咒發功)
    版主回覆:(2011-12-13 22:14:43)
    我帶壞妳了!!(抖~~)
    學我不好喔,會沒前途,真的(嚴肅)。
    現在消毒可以嗎?學生時期我可是恭敬有禮(雖然滿腦古靈精怪)之「平凡」學生呢。XDD

    回覆刪除
  4. 消毒無效!!!哇哈哈
    我也是恭敬認真的問「請問這個系都是這樣辦事的嗎?(殺)」他就不行了(攤)

    然後下課後「鼓起勇氣(?)」對我說「●●請妳來前面一下」掏腰包給我工讀金(對,是現金)然後我還說了聲謝謝老師就走人(完全沒有要拿人手短的意思XDDD)。

    妳這種「天賦異稟」學不來啦嗚嗚嗚
    版主回覆:(2011-12-14 16:25:36)
    「他就不行了」→(!!!)怎麼覺得好好笑X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