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6.如常

據說台灣五月梅雨(雷雨?)季來臨,稍稍紓解旱象,氣溫也飆到35度的高溫,緊接著端午節就要到了,端午之後應該就是令我無所適從的酷夏。想想2011居然就這樣兵荒馬亂的要進入下半年,而我的「百年物語」可算是精采嗎?比起台北,東京當然「季節分明」得多。初夏五、六月,平均高溫通常維持在25、26度左右,就算有超乎尋常的高溫,也大約是28度。冬季的落葉樹都已一片蓊綠,陽光下有樹蔭,窗戶打開有溫涼的風。換上夏裝,不需開空調、不會汗流浹背。在限電危機來臨之前,可以享有舒適的生活。

如常的生活我很快就建立起來了:買關東之外的水和食物,除了邀約幾乎不外食。回東京以來我沒有吃過一口生魚壽司,也沒有喝過綠茶,肉品和漁獲都買進口貨(以國產品為傲的日本,進口貨反而是便宜的)。也許我對食物的依戀本來就不高,很多東西不吃就不吃也不會感到「不幸福」。

當然,我的「如常」未必是東京人的「正常」,但我的東京朋友都理解我的顧慮,之前我因為在東京買不到關西以南的雞蛋,寧可不吃,Yuko便幫我從九州訂來一盒雞蛋,不僅放了乾冰,裡頭還有一張山口縣養雞場的「身分證」。

(實在不敢相信有一天我會因為一盒蛋而感動,並且還為它拍照!)


日本採取各地物產的在地供輸,以減少運輸的能源消耗,所以東京的糧食都是由東北供給的,東北四縣的蔬果除了福島之外,茨城、群馬、櫪木的物產都在政府的保證下,恢復如常的供應。雖然東京人對內閣失去信任,但為了東北的復興以及未來漫長的生活,都必須有讓自己好好過下去心理選擇。如果東京不接受東北的食物,東北大概就要完蛋了。福島以外的東北農民都在努力復興生存著,東京人難道還要心存質疑?

511之後東電首度派人進入第一原發一號機裡,發現爐芯熔毀的最惡狀態,並且在取出的記事檔案中確認311地震後五小時爐芯就已熔毀的事實,更糟的是二號機三號機也確定是同樣的狀況。這令人「驚駭」的事實在日本社會卻是一片「平靜」的反應。是因為太信任內閣了嗎?當然不是。之所以如此「平靜」,是因為大家看了新聞後便冷冷的說:「這是新聞嗎?我們不是早就知道了?」

是的,看起來很平靜的東京人早就知道了,早就知道了也早就在面對未來的生活,所有的懷疑與哀傷都被深深的埋埋埋、埋進心底了。

這是一個在「團體利益」大旗之前,「個人利益」必須退位的社會。

「沒關係的,請放心,希望妳能待下來。」「東京可以的,真的。不要擔心。」「食物都在安全範圍,是不要緊的。」我知道我的東京朋友都想這麼告訴我,可是卻說不出口。雖然說不出口,卻盡一切的能力想讓我這個「外國人」過得安心。願意幫我訂購南方的食物,偶而外食也總是請客,下雨時提醒我如果怕有輻射雨就盡量不要出門。「那你們呢?」我問。「我們都已經正常生活了啦。」笑說。

中斷東京生活一個月,也才一個月,回東京已從冬季變成夏季,硬生生消失了一個季節,也硬生生被千年始見、仿若末日的災難撕裂。末日預言在整個世界如影隨形,全球似乎東西南北都用地震在宣告人類不平靜的未來。東京三十年內將出現8級以上大地震的預警,靜岡的濱岡核電已全面停機為災難做準備。

不平靜的世界,不安的世界。但我在初夏的東京,看見了「生命」,青翠的綠樹、美好的陽光、熙攘的校園,我們談論、談笑,並且生活。

我也沒有告訴我的東京朋友,其實在回到東京、抵達羽田機場的那一剎挪,我便有種「很好我回來了」的感覺,因為能回來,才能繼續前進吧。

二月到東京的自己,和五月在此的自己,彷彿歷經人生斷層,跟很多人、事、物的關係都有了轉折。包括忽然回台北的一個月,看見的、體會的東西,好像也不是全然白費。

世事無常,我也再無法如之前準確說出停留的時間,但能像這樣在東京迎接雙子月的到來,如常生活,並思及自己所擁有的種種,便已足夠。






---------------------------------------------------------------------------
如果要問旅行的事。關於地震是無法預料的。飲食的話,若是一星期內的短期旅行應該OK,因為食用的量不大,介意的話就是買進口的礦泉水喝,然後不吃漁獲就是。時間以五六月最適合,七月之後一方面是梅雨季,一方面是進入盛夏非常炎熱,因為節電的關係,也會有些不便。




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樓上midori一定覺得「天啊私密留言」連本人都看不到。)
    我收到了喔。嗯,覺得東京OK了。雖然地震這事無法預料。

    前一陣子感謝啊,能這樣「重逢」覺得很棒!!
    送走畢業班就輕鬆多了吧。
    (證書快找出來啦。哈。)

    回覆刪除
  2. 我改名了!呵!呵!這樣比較貼切!暑假到了!我又甦醒了!
    版主回覆:(2011-07-03 16:28:39)
    我那位「飄來飄去」的前同事是不是按照原訂計畫全家到東京迪士尼呢?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