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初級漢語」

要去一橋大學YUKO教授的漢語課那天非常的冷,而且下雨。

其實天氣是前一天就變壞了,剛好是我跟YUKO吃完拉麵的後一天。這種前後溫差20度的氣候好像人類必須漸漸習慣,因為不管台灣、日本、中國大陸、美國……都有相同的處境,再說這種困境好像也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從台北出發時我就知道在東京的一星期裡有兩天會變冷,但看了氣象預報覺得氣溫還不至於到下雪的地步(雖然我要出發前一天才下了四月雪),所以我放棄了冬衣外套,只帶了秋季外套。結果因為下雨,寒冷的感受特別明顯,我雖然屬於討厭夏天的「寒帶動物」,但對於又濕又冷的天氣實在很無力。之前跟YUKO說我要在她工作中拍照,她笑說那要穿得美美的,照理說我也該穿裙裝才正式,但實在沒辦法,沒有靴子,腿應該會凍壞。再來是外套很單薄,所以我只好拼命在裡面塞衣服,塞到連手肘要彎都有點困難(整個就是大嬸)。

(看背影就知道了。= =)


幾乎所有日本的大學第二外語都是必選課程,其中漢語課人最多,法語也很熱門(畢竟日本實在很崇法)。選漢語課當然有未來在政經方面實用的考量,但其實不過是大一學生,在規定的「初級漢語」修完之後,立刻把漢語拋諸腦後的當然為數不少,語言這種東西如果不是當事人真的認知到重要性,怎麼學就只是皮毛。

原以為一橋大學是文法商科為主的大學,應該像台灣的政大一樣充滿「花枝招展」(?)的女學生,結果不是,和東京大學並列作為日本政經人才培養來源的一橋大學,男女生比大約是3:1。修「初級漢語」的女生比例更少,大概都跑去修「美麗又有氣質」的法語了吧,我偷偷想。

日本人「群體性」極強,所以身上其實看不到太鮮豔或突兀的顏色,在濕冷的空氣中,整個教室就覺得「黑壓壓」一片。因為才開學沒幾週,這些學生都還帶有高中生的生澀氣(所以應該很好「擺佈」……)。之前YUKO就預告我會到現場觀摩,還稍微教了一下「禮貌」。所以當我在後面站起來跟大家問好時,這一群「黑壓壓」的學生,就同時轉過頭來齊聲用中文說:「老師好。」我還嚇了一跳。
 
(想像這群男生齊聲回頭的畫面)

 
但YUKO說「好景不常」,大一經過五一「Golden Week」黃金假期與學長姐的一番「洗禮」,就立刻脫胎換骨成為「死大學生」的樣子了。我笑說那時間也太短了,因為「Golden Week 」距離開學不過一個月。
 
這堂課的主題是數字,配合句型對話,讓學生練習「你幾年級?」「我一年級。」「你的電話號碼幾號?」等。教材用的是日本與中國合編的課本,內容當然是拼音與簡體字。雖然大學漢語課程需求不少,但是想來教漢語的中國老師數量更多,競爭非常激烈。台灣教師就顯得弱勢,一來因為日語的能力不足,二來當然是必須「拋棄」台灣原有的中文系統。

但其實很多在大學教漢語的老師未必是語學專攻,就像是台灣通識課程一樣,很多課程是由現有的專任教師去支援的。像YUKO的專攻是台灣歷史,之前我所認識的松永教授專攻是台灣文學,但因為都會講中文,所以必須支援漢語課程。一教就必須教到退休。
 
「真的?像松永先生這樣輩分甚高的教授,也沒有豁免權嗎?」我問。
「沒有哇,就一定要教。」YUKO說。
「所以妳也是?」
「是啊,變成阿婆的時候也是一樣,繼續教:『你幾年級?』『我一年級』。」
欸……想到也許我也有類似的命運,這種畫面還真是讓人悲從中來。
 
在YUKO研究室討論教材時,彼此心裡都在想著待會兒去哪裡吃飯吧。
她:「一橋這裡妳應該很熟。」
我:「還好,住了三個月。」
她:「搞不好比我熟!因為我不住這裡,那下次到我東大駒場那邊。」
我:「好啊,如果事情順利的話。」
她:「等一下去哪吃飯?SEYU地下酒窖旁邊的義大利麵?」
我:「都OK。快冷死了。」
 
然後相片留下的紀錄是這樣。很認真又專業吧。哈哈。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一片黑壓壓的人影......
    這樣來說不管是法國還是日本都是一樣的嘛~
    所以只有台灣人會穿得各有風格?

    看到教室裡有大大的黑板就讓我不由自主的有"啊~這才是大學的黑板"這種感想(小時後抱持的夢想XD)
    版主回覆:(2010-05-14 13:09:40)
    但是女生還是有雪紡紗 小碎花系列( 「公主系」最愛 )→不過外套顏色也還是「枯木系」就是。
    對呀,我們的色彩很「繽紛」。

    這個黑板不算最大。有上下拉、一整面的。不知看過《偵探伽利略》嗎?湯川學的物理學教室就是在一橋,我偷偷去看一下,好大一間。
    不過日本大學生也是不幫忙擦黑板,老師一邊擦一邊心酸。→注意我用了「也」這個字。XD

    回覆刪除
  2. 我有看過喔~
    那種黑板完全符合以前我的老師拼命建構出的大學幻想世界XDDDD
    等到我真的上了大學才知道並非所有學校都是如此(憨笑)

    我曾經有段時間會幫忙擦黑板,
    不過當時的老師反應好驚慌讓我嚇到了XDDD
    想說上了大學幫老師擦黑板是不是反而很奇怪?
    (明明小時候大家最喜歡的工作就是幫老師擦黑板說......XDDDD)
    版主回覆:(2010-05-16 00:33:06)
    妳看過,那……那福山雅治應該也是個「不老的大叔」。XD
    以前台大工學院還有那種黑板喔,看了就覺得那麼大片是想唬誰呀,哈哈。

    我說擦黑板不是老師一邊寫一邊擦啦,是上課前(或下課後)把黑板擦乾淨。不至於老師進教室看見黑板都是字的狀況。
    中小學是因為有值日生的關係吧,大學沒有值日生。

    回覆刪除
  3. 您好,不好意思~
    想請問您一橋大學的漢語課程是由他們的華語中心開設的嗎? 謝謝您:)
    (因為我在他們的網站沒有找到任何相關資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