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用餐的制約

一橋大學的Yu約我吃飯的那天,是我在東京一週氣溫最溫煦、陽光最好的一天(想都沒想到隔天氣溫立刻降到8度C,而且風大雨大)。吉祥寺這邊是Yu唸東大的時候,與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經常約會的場所,之後又是上班的轉車點,所以可說是擁有青春記憶、又非常熟悉的地方。我一下樓,Yu就用興奮的表情跟我說:「妳知不知道這邊有一家很有名的拉麵店?」我:「嗯?」她繼續興奮的說:「是ぶぶか拉麵,有沒有聽過?店面小小的,每次都很多人排隊!」「所以妳是說……?」我對食物的熱情好像從來沒有到排隊的程度。「我剛剛經過那邊,現在沒有人排隊欸~~~」Yu難掩興奮。然後用詢問的眼神問我:「要不要去吃?然後再去喝咖啡。還是,妳想找一家可以坐很久的餐廳?」
 
Yu一邊問,我們就一邊朝向拉麵店走去了,到了門口。果然是好小(窄)一間,只有沿著櫃檯一排座位。「妳看!」Yu說:「剛好還剩下兩個座位。」這時我忽然意識到,其實Yu很想去吃啊,大概是機會真的難得,她也很久沒吃了。「好,去吃。」我立刻說。才在僅剩的兩個位子上入座,外面立刻有人排隊了,而且一瞬間就變成人龍。


「真的欸。」我望著外面說。Yu說對呀,運氣好好。而且重點是:「我想妳應該不會一個人來吃拉麵。」她說。
「咦?」我很困惑:「為什麼不會?」
「在日本,像拉麵店、吉野家這種,女生是不會一個人去吃的。」她說。
「有限制?」
「也沒什麼具體的規範,但女生一個人出現在這樣的店裡就是怪,除非是在離峰時間,一個人默默坐在角落。」所以Yu也不會一個人去吃拉麵了,難怪她這麼興奮拉著我,因為即使發現空位,她也不會一個人跑去吃。

「我會欸,」我笑:「因為我是外國人呀。」
 
看來這個社會對女性的制約(或者女性對自己的制約),雖然表面上已大為改變,其實有些還是根深蒂固難以動搖吧。微妙的是,因為是外國人,所以可以無視(或者是說「無感」)這些制約,我也曾經一個人「自在」的去吃吉野家,但是當自己愈瞭解這個社會、愈進入生活常軌,恐怕就會不由自主的被社會制約,不願作出「踰矩」的行為,這也成為走向「在地化」的條件(而且當妳從店門口望去,發現清一色都是男性用餐客人,自然而然也不會走進去了)。

和Yu一起點了招牌拉麵。抬頭可以看見師傅工作的模樣,麵送上來像這樣:
 

拉麵首重湯頭,多半都是獨家配方,另外就是下麵的功夫,都是好壞的關鍵。
「很好吃吧。」Yu很開心。
「很好吃。」我說。可是我……吃不完。這種店舖就是吃完趕快走人的那種,不能窮耗。看著Yu早已吃完的麵,我很不好意思的說吃不下了。結果Yu笑著說:「那我幫妳吃!」我說好啊。端過去,三兩下就吃光了。雖然一瞬間有點驚訝,但立刻就知道Yu不是個裝模作樣的女生,這真是太好了!
 
這個用餐經驗讓我印象深刻,接著是在要離開東京之前,我請研究生H君吃飯。
 
他到吉祥寺的時候早已在網路上做了功課,把方圓百里的美食推薦尋了一遍,然後問我吃不吃蛋包飯?因為這附近有一家女性人氣極高的蛋包飯專賣餐廳,可以去試試。蛋包飯?聽起來就十足是「小女生」專利。那我假裝一下好了。我想。

就是這家「ポムの樹」,無論裝潢、色系,真的「非常女性」呢。
 

H君說:「早就想來參觀參觀,這回終於託masakoさん的福才能來。」
「?」
「這是女性餐廳呀,男生單獨來或成群來都很奇怪,妳看,店裡的男生旁邊都有女生。」H說。
我看了一下,果然。店裡客人百分之八十都是女性,而沒有男性是落單的。
「所以,」我笑說:「你是先來勘查,當女友或女性朋友從台灣來的時候就可以帶來吃。」
 H也笑:「也不盡然,就覺得好奇想看看大獲好評的女性餐廳是如何。」

這家餐廳連menu都有提供給女性的Lady’s set 女性套餐。我說這Lady’s set是套餐的名稱,還是說只有女生可以點?H君說應該是只有女生可以吧。
「是這樣嗎?我們不能點兩份Lady’s set?我問一下店員好了。」
「masakoさん是打算跟店員說:『這位雖然看起來是個男的,其實骨子裡是個女的,所以能讓他點Lady’s set嗎?』」
我大笑:「真的不能問?」
「我真的沒有勇氣問這個問題。」H說。
 
這時我才認真體會H看似玩笑的話,其實裡面暗藏的也是社會的用餐制約,這個制約是女性主場,男性一個人不僅沒有勇氣踏進來,要「踰矩」點Lady’s set更是不可能。光想像點餐時被女性店員「嫌棄」或拒絕的表情,男性自尊大概跌落谷底難以翻身。
 
「那扯平了。」我說:「我們女生不能一個人去拉麵店,你們男生不能一個人來這裡吃蛋包飯。」
「是喔。哈哈。」

唉,怎麼有種小學生的Fu啊……





  (從東京回來之後不知怎麼一直覺得好累好累。雖然工作時總是要振奮所以應該誰都看不出來。
有些東西想要反芻又反芻,卻好像卡住,又像很多東西都浮在半空中那樣→看這種敘述語也知道是一種恍神的境界……
但著急也沒有用吧,我想。包括那個忽然無法順利的計畫。)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奇怪,留言消失了。是我誤刪了嗎?.....
    如果是,真是抱歉啊。

    回覆刪除
  2. 拉麵看起來好好吃...(口水)
    其實我也是對麵食有莫名執著的人耶~可是我還是喜歡台灣的麵XDDDD
    (迷之音:同學你有在看文章嗎?)
    版主回覆:(2010-05-10 23:59:21)
    對呀,好吃好吃。
    妳該不會晚上肚子餓時,就上來看一看麵吧。XD

    回覆刪除
  3. 之前在大阪吃過一家拉麵,竟然還可以讓客人選擇要不要搭配飯團(無料),感覺很新鮮。
    版主回覆:(2010-05-15 00:36:32)
    日本就是個「吃飯」的民族啊。
    吃麵配飯是「天經地義」的事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