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UNIQLO與日本尺碼

雖然之前在此介紹了UNIQLO(如下),但是統一阪急的UNIQLO開幕狀況也太瘋狂了!UNIQLO有成功的條件,但真的只是國(平)民品牌而已呀。雖然有購買的吸引力,但在日本算「平價」,在台灣就未必,等特價品狂銷完畢,就會發現價格的「現實」。畢竟台灣有太多平價衣物了。

(其實比起UNIQLO的衣物,我比較喜歡「無印良品」。而台灣「無印良品」設計部的成功,也深受日本無印良品總部的肯定,前所未有的同意產品的自行開發,並且還接到了來自各地「無印良品」的訂單。這又是另外的話題了。)
--------------------------------------------------------------------------------------------------------------------
2010-07-18
logo-uq-01.gif
日本國民品牌、最大平價服裝UNIQLO(優衣庫)即將在今年秋天進入台灣,日前鎖訂台大、清大等知名學府舉辦徵才,吸引了大批人才前往,錄取員工將至日本受訓,據說會從基本店員磨練起。UNIQLO在全球已經超過800家分店,是僅次於ZARA、H&M、Gap之外,全球第四大平價服裝集團,當然也是當前日本最具人氣的公司,而六十歲的社長柳井正更靠UNIQLO成為日本首富。雖然之前未在台灣設店,但UNIQLO在台灣年輕消費族群裡的知名度卻很高,在網購/網拍市場裡也非常熱門。這個日本國民品牌雖然全部都是設廠在中國的made in china,但以品質佳、設計強、尺寸品項齊全,加上價格便宜,業績席捲了經濟不景氣下的日本,幾乎家家戶戶都是UNIQLO的客人。作家新井一二三就曾提到「我已經不能想像沒有UNIQLO的生活了」(見〈日語相談室〉),她2009年底全家來台遊玩的禦寒行頭就全部購自UNIQLO。
 
看起很像HANG TEN的平價服裝店,成功憑藉的是什麼呢?這一期的《商業週刊》特別做了專題報導。裡面提到不少經營獨到之處,譬如以「No Name」(無商標)、「Timeless」(不過時)為兩大設計原則,看似簡單,卻創造不少經典商品。其中一項「UT-UNIQLO」T恤系列,以T恤也是宣傳媒體為概念,與電影卡通等結合,每年推出1000種圖案。(詳文請見《商業週刊》)

2008夏天我在東京的時候也去了UNIQLO,這個品牌幾乎無所不在,無論商店街、百貨公司總是隨處可見。但我比較開心的是尺寸的齊全。

有在國外購買過衣物鞋帽等行頭的人都會發現,關於「尺寸」這種東西在各地是自有標準的。譬如衣服S、M、L等標示,未必放諸四海皆準,鞋子的號碼34、35、36或22、23、24等,也絕非能一號到底、行走天下。

其實就算是在國內,像我這種「資深公民」也深切體會到尺碼基準「日新月異」的狀況。譬如鞋子,在過去的23/35號跟今日的23/35就有不同,我現在穿這個尺碼的鞋總覺得過大,而有些鞋子偏偏只做到23/35號,只好放棄。衣服也一樣,以前總以為找M號或36號尺碼就合身,現在總要往S或34號去找,我的身高和體重多年來沒改變,一定是衣版調整過了,只能說我已經不合乎台灣人現在的體型「中道」。但更慘的是長褲和裙子,有時候拿了S號,裙頭還是一直往下掉,結果就是我已經將近十年沒在台灣買過有裙頭的裙子了。
 
居然連S號也要棄守,真是「瘦子的悲歌」啊。(這……難道是為了滿足大多數人想穿S號的慾望,所以設下的「詭計」?)
 
誰知到東京就發現日本真是充滿瘦子「尊嚴」的地方(那是不是變成「胖子的悲歌」?反正與我無關,就很無情的略過),幾乎所有的Free Size就是我的Size,M號就是我的尺碼,所以,我一點也沒有「太瘦」。裙子長褲更是任意選,貨色齊全得很,永遠不必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瘦到像非洲的難民,真是讓我重拾身為「瘦子的信心」。

只是,有一次到UNIQLO買漫畫家系列T恤(就是前面提到的「UT-UNIQLO」系列),因為夏末清倉的關係尺碼已經不齊全,好不容易在一堆L號中找到一件M號,就開心的買了。回家後試穿,竟發現……有點緊!這並不是童裝,如果我穿M都覺得緊,那S號到底要賣給誰啊?這樣的尺碼會不會也太「變態」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把那件T恤作為紀念品帶回台灣,還在某個下午穿去幫家姊接作文班下課的小孩。站在教室窗外向內觀望的時候,忽然看見裡頭有一名小女孩穿著跟我身上一模一樣的T恤,天啊,居然跟國、小、四、年、級女生撞衫!我果然回來台灣了,這種尺碼在台灣算「童裝」吧。唉。






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我們就假裝這是一篇瘦巴巴的炫耀文吧。
    版主回覆:(2010-07-21 18:53:15)
    「瘦巴巴」好慘,又不是讚美,有什麼可炫耀啊。

    回覆刪除
  2. 我朋友正在日本接受訓練耶^^
    他說他們要「特訓」微笑,要咬住鉛筆,然後嘴型要45度,上課的桌腳滾輪必須隨時保持朝同一個方向之類的(看來能免費去日本也不是那麼輕鬆XD)
    版主回覆:(2010-07-21 21:33:13)
    「上課的桌腳滾輪必須隨時保持朝同一個方向」→嗯嗯,果然是日本企業的訓練風格!紀律、規矩,一絲不茍。
    柳井正對員工的要求十分嚴格,店裡每位員工都佩帶耳機,隨時補位服務客人。每位店長都擁有「店長十戒」手冊,都說跟柳井正工作「緊張感倍增」。

    請你朋友要撐住,邁向「菁英之路」不是簡單的。XDD

    回覆刪除
  3. 第二家開了......人潮還是一樣多。
    讓我默默懷疑最近讓我心痛的日幣匯率只是我的錯覺罷了XDDD
    (我也真的希望只是錯覺啊~~~~ORZ)
    版主回覆:(2011-09-24 17:50:42)
    U牌全球第六家旗艦店開在明曜,三年內準備在台展店100家(是要朝7-11邁進嗎?)
    但......其實我不太穿U牌的衣服欸。所以不懂徹夜排隊的瘋狂@@

    日幣匯率不是錯覺,對日本經濟來說雪上加霜,覺得好慘。......

    回覆刪除
  4. 最美的你不是生如夏花,而是在時間的長河里,波瀾不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