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風之花園

 

說北海道不能不提攝影家前田真三和大編劇倉本聰。前田真三(1922~1998)是日本著名的風景攝影家,當他開始縱橫日本進行攝影計畫時,對於北海道美瑛山丘是一無所知的(相對的,世人對於美瑛山丘的特殊景觀也一無所知),原先也不打算在此停留。後來是因為在一位攝影同好的作品中,被一張以美瑛美馬牛山丘為背景的相片所吸引,因此在美瑛留了下來。透過他的攝影,讓美瑛山丘的特殊景觀聞名全世界,也使美瑛美景和前田真三永遠連在一起。

美瑛山丘無可取代的經典美景,就是在一望無際、波浪般起伏的綠色山丘上,聳立著一株、一雙或一排「孤樹」,直指向天。無論是在白天、黃昏,迎光、背光,都有不同的意境展現,也吸引著無數廣告拍攝者前來。1987年前田真三「拓真館」在美瑛開館,1998年攝影家去世,1999年同名攝影獎成立。
  
 
我第一次去美瑛是在夏日的花季,滿滿的遊客觀光團,熱鬧喧嘩。第二次去美瑛刻意選在花季來臨前的六月初夏。非常安靜的山丘,已經被夏日的綠色覆蓋,站在平緩起伏的山丘上,看著忽然拔地聳立的樹木身姿,非常可愛,枝葉隨風搖擺著,眼界與心胸似乎也毫無阻礙的被帶去遠方,該遺忘的都被遺忘,剩下只有心底的純淨。
 
為什麼大家蜂湧來到美瑛都是為了花田呢?只為了花田的人們,恐怕無法體會前田真三在美瑛山丘所拍出的感動。

倉本聰的劇本則為富良野帶來了人文的創作。倉本大師的作品很多,未必都以北海道為背景,但是他在1977年移居富良野之後,以富良野為舞台,所寫的北海道三部曲:〈來自北國〉(北の国から)、〈溫柔時光〉(優しい時間)、〈風之花園〉(風のガーデン),將他所擅長的生命思索、人生療愈的主題處理得深刻動容,明明談的是人生的至痛、不堪、悔恨、傷痕,卻如此溫潤、真切、感人,完全不灑狗血,但又毫不逃避,情緒最後總能得到釋放。彷彿是富良野的空氣與園田帶來了無需言說的慰藉力量,這應該是劇作家對自然美景懷抱的敬意與謝意。
 
三部作品拍攝的時候,都大手筆建造了劇中的場景,之後也都保留下來成為富良野的人文風景。其中長達二十二年播放的〈來自北國〉(1981-2002)可說前所未有,劇中「虛擬」的情節與情感,在二十二年間逐漸成為富良野的「真實」,那些充滿故事的場景也都成為富良野永遠的資產。但我最愛的仍然是〈溫柔時光〉,故事裡的溫柔、風景裡的溫柔、人生裡的溫柔,都交織在「森之時計」咖啡屋裡。
 
2006年之後我沒再去過北海道。〈風之花園〉在2008年播出,之後劇中真實建造在富良野王子飯店後方森林的「風之花園」開放參觀。圍繞著老醫師、背叛妻子的兒子、經營「風之花園」的孫女之間的故事,主題是「死亡」(這也正是飾演老醫生的緒形拳最後一部演藝作品),其實談的也是人生的「歸處」。 人生最後想回到的地方會是哪裡呢?――哪一個家?哪一個環境?或者哪一個人身邊?想想那個最後的地方,也許就能幫助自己在人生的迷惘中,分辨可以前進的方向。

就算是找藉口也好,但我想再去富良野,想去「風之花園」。

雖然說起北海道不得不提前田真三和倉本聰,但其實以上種種未必是重點。因為當時在遊客稀少的初夏來到美瑛山丘、富良野的我,根本還不認識這兩位大師,但置身其間立刻就喜歡了。 喜歡就是喜歡了,在還未體會作品之前就喜歡了,還有什麼感受比這更為真實呢?
 







Ps:彷彿有人以為我總是單人旅行。會這樣認為的人,應該不是我的朋友。:)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