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就是要歡樂

最近不知不覺變成日本旅行諮詢站了,年齡層和需求都有不同。其實來問我日本旅行事務的人還需要有點「勇氣」,因為我雖然去過日本不少次數/地點,但我又不是旅行業者,本身既不好為人師、又不具里長伯的服務熱情,「不相干」的人我一定裝傻不回答,至於認識的人(非熟人)「沒頭沒腦」的問題,譬如:「我想去日本妳的建議是什麼?」我的建議就是:「請你去找旅行社。」或者:「我想去日本妳說哪裡好玩?」那我還是會說:「請你直接問旅行社。」(真是個不親切的女人!)連自己旅行的目的、方向都不清楚,也不願意事先先做點功課,根本就沒有自助旅行的資格,那我也懶得回答(欸,到底在跩什麼)。不知道目的和需求我怎麼知道哪裡好玩?如果我說我最近去東京就是三晨晏起,然後出門隨意散步消磨一天就很快樂,一定被認為回答「沒誠意」,可是我就覺得「超好玩」呀。提出問題至少要有點「問題意識」(職業病?)吧,譬如「我想要東京親子之旅」、「我想要關西賞櫻之旅」、「我想要東京宅男朝聖地之旅」、「我想要去血拼」……等等才有繼續討論的意義。

不過,即使如此我也碰過窘境。譬如有人說要帶小孩去東京,問我意見。所以我說:「是親子之旅?」
他:「是的。」
我:「那就要去迪士尼了。」
他:「可是我不喜歡。」
我:「不過小孩子很喜歡。」
他:「我就是不要順著他,偏偏不帶他去迪士尼。只喜歡迪士尼都不懂得欣賞風景怎麼行?」
我:「……」(OS:不是說親子之旅?這位爸爸你可以再任性一點。)

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旅行意識」(又來職業病)才行,不然真的就交給旅行社,不要自己傷腦筋了。就算是「漫無目的、頭腦空空」的旅行也是一種「旅行意識」,不然如何計畫旅行?一個人還好,要是有同行者,沒達成共識就出遊,玩到翻臉回來也是正常的。一個人的旅行有一個人的玩法,結伴旅行有結伴旅行的優勢,家族旅行更有家族旅行的意義,隨團旅行就要有隨團旅行的「樣子」。重要的是心態必須隨之調整,

最近被問到最多的是帶小孩去迪士尼的問題,但其實我親近的朋友都不愛帶孩子去迪士尼呢。我自己倒是去過三次(包括L.A的),說不上特別喜歡但也不厭惡。迪士尼樂園本來就是一個販賣歡樂的地方,既然去了就融入其間,心情調到歡樂的頻道,就算知道出園之後有如夢幻泡影,當作暫時放空也很好。

只是有些設施的「梗」玩過一次就不再有新鮮感(這也是迪士尼活動與設施必須推陳出新的原因)。譬如到加州迪士尼的時候,已經是我第二次去。當時以「青年作家」的身分應邀去「美西華人學會」參加座談,活動安排了迪士尼樂園的旅遊,同行一群人(包括前輩作家)進入園區後就四散而去。之後我遇到一對作家夫婦力邀我一起去鬼屋。

我雖然不看鬼片,但迪士尼鬼屋感受特效的成分遠遠大於恐怖,而且我之前看過了覺得還不錯,所以就說好。排隊到入口的軌道車廂時,我說請他們坐一車,我自己在後面坐一車,但對方覺得進入黑矇矇的鬼屋中放我一個小女生(當時)落單怎麼行,說什麼都要我跟他們一起坐。我只好很為難的坐在他們中間。之所以「很為難」是因為我知道最後的「把戲」啊。

車廂出鬼屋之前會經過一面黑色的鏡子,這時會從鏡子內看見自己……以及一隻鬼坐在身邊。一個人坐時出現在旁邊,兩個人坐時出現在中間。所以……所以我坐到鬼的位子了!鬼影在我身上重疊,不僅三個人看著鏡子的時候很無言,恐怕連鬼都很委屈(妳、坐、到我的位子了!大哭)。

第三次去迪士尼樂園是我覺得最「成熟」的一次。我知道自己的定位就是「陪公子讀書」的親族旅行帶領者,我知道最後看見親族的笑容就是成功的旅行,我也知道認清自己的位置、然後融入其中,就會有同等的快樂。而這時我對日本的熟悉也足夠讓我掌握所有的資源與需求。

真的有心玩東京迪士尼的人,真的建議要住在園區的飯店,不僅面海的風景優美,那些歡樂的元素圍繞在四周,還能延續一整天。光是從飯店出發到園區的巴士、電車,全部擁有迪士尼動畫風格與造型,就可以讓小孩開心不已。

到迪士尼最頭痛的就是排隊,視夏天為天敵的我,陪著老人和小孩在艷日下幾乎排了一整天的隊,頭髮、內衣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一直到夜間大遊行與煙火的結束。因為住在園區裡面,所以可以悠閒的觀看大遊行,超水準演出的花車慢慢經過,閃著光芒蜿蜒環繞著入夜的夢想王國,在嘆為觀止中有種莫名的感動。有些事自己一個人根本不會去做,這應該是我的「迪士尼極限」了,我想。

雖然迪士尼樂園全世界有好幾處,但東京迪士尼算是很有口碑的。像我去過加州的,跟東京相比不僅又舊又小,動線和服務也不夠細膩;香港的不用提,除了區域小之外,「氣質」也有點奇怪;更不用說前幾年巴黎迪士尼早就因水土不服關門大吉。剩下的大概只有位於佛羅里達的迪士尼世界了。東京經營迪士尼樂園和迪士尼海洋有自己的一套,算是值得一去。

「就是要歡樂!」應該是迪士尼的指令。

大人總是很難取悅,不過無論是抱持什麼原因、心情,要是來到迪士尼樂園,就遵照它的的指令,讓自己樂在其中吧。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留言

  1. 我家大人們就是非常任性堅持「不遊樂園」行程的那種人,
    這次的豪斯登堡也花了很多力氣才說服阿
    以後我才不要當這種大人,但也未必會帶我小孩去,哈哈

    我覺得佛羅里達的環球影城比迪士尼好玩耶
    迪士尼有幾個園區根本是來充數的,例如野生動物園
    不過若是有人在放煙火的時候跟我求婚,我一定會嫁給他!→非常少女的想法 XDD
    版主回覆:(2010-07-06 18:00:59)
    欸……那個豪斯登堡……不太推薦(小聲)。哈。
    尤其是妳家大人個個「見過世面」,仿荷蘭的歐風就像是「騙小孩的」XD。不過我覺得家族旅行的意義有時候並不在非去哪裡不可,是不?祝你們愉快:)
    我自己也不愛「樂園系列」,環球影城去過一次也就夠了。^^不過既然去了就融入其間。

    「例如野生動物園」→還好東京迪士尼沒那種東西@@
    「不過若是有人在放煙火的時候跟我求婚,我一定會嫁給他」→我想那是因為妳心裡本來就想嫁他了啊。不然幹嘛跟這個人去看煙火?XDDD(跟討厭的人看煙火應該會悲從中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