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鴨川納涼

IMG_2973-1.JPG
沒有特別原因的話,我並不喜歡夏天到京都,而且還是在氣候不穩定的梅雨季。夏季的京都充滿祭典的味道,傳統樂音是從京都車站全日放送的,也許這就是旅客所期待的「京都味」,但正如京都大學的木津先生所說,歸於靜謐的京都冬日比較能嗅出京都原來的樣子,我也有同感,不過寒風蝕骨的天氣也許大部分的人無法忍受。
雖然霪雨不斷,但還好是在我離開後,在九州造成洪水的大雨才移到近畿地區。幾乎是我前腳踏出,大雨隨後就到,今天在新聞中看見金閣寺周圍的池水暴漲,金閣寺泡在污黃水裡的畫面,真是怵目驚心。

流經京都繁華地區的鴨川,是京都風情之一,川岸兩旁餐廳在夏日搭起納涼床、提供川床料理,晚間黃燈亮起、客人坐在川邊納涼宴飲的場景,更是京都夏日風情的指標之一。但下著陰雨,鴨川旁的納涼川床乏人問津,沒什麼店家搭出雨棚,也沒有擺上桌椅。川床的京料理價位從幾千元日幣到上萬元都有,旺季時最好事先預訂,有些店家無法接受臨時的客人。
 
 
只是我們體驗納涼床料理有一個考驗,就是川床都是跪坐的,不習慣的人坐不到幾分鐘應該就開始「東倒西歪」怎麼樣也不舒服,就算勉強維持到結束,難保站起來不腿軟。就算把腳伸直著坐,因為後面沒有靠背的關係,很多人腰也受不了。看來要體驗京都夏日風情也還是要有點「本事」才行。
 
在四条河原町的鴨川旁靠近祇園這邊有「南座劇場」,非常古色古香的建築是歌舞伎表演的場所。而公認為歌舞伎創始者的出雲阿國,曾在四条河原附近進行布施表演,所以就在南座斜對面的川邊橋頭有阿國的塑像。


我在橋頭站了一會兒,想起兩年前春天搭車經過這裡、朝向銀閣寺的方向往京都大學駛去,四周柳樹擺動、人車悠閒的景況,跟現下眼前所見萬頭鑽動、雀躍浮動的夏日空氣簡直判若兩處。果然啊,季節分明地方,總能顯現出不同的、四季的臉。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留言

  1. 樓上收到。
    好棒。真是太好了!除了不用擔心經濟問題,妳還打破交流協會的「魔咒」了啊。^^
    進入夏天後就在想妳是不是該出發了?會不會不安之類的。
    我當然願意去看妳,都想好路線了XD。只是不知能不能(妳知道的,我的工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