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睫毛膏及其他

【聯合報/副刊】2010.1.10

晚間從千歲機場到札幌的電車上,經過轉機、飛機又碰上大霧在空中盤桓折騰許久,已經非常疲累。而車上跟我一樣的人大概不少,所以有種昏沉的氣氛,只剩下車行鐵道空隆空隆聲在車廂內迴旋著。

我環顧四周,旅行者或返鄉者彷彿都有一種百無聊賴的心情,連交談都很沉悶,除了車廂內第一排那個單人座的女生之外。女生坐下來之後先是非常精神的打了幾通電話,然後拉開包包取出一個筆袋,從筆袋裡拿出一根根的睫毛膏,對著小鏡,專心在車上刷起來。刷睫毛膏需要專注與專心,眼睛撐大、手勢與手力都處在緊繃的力道上,女生染著黃髮、身上戴著叮叮噹噹的金屬鍊子,對照起大多數人的「失神」狀態,這個刷睫毛的女生散發出一種「不成體統」的神采奕奕。車程大約四十分鐘,刷睫毛的動作沒有停過,重複的上色、加長、捲翹,耐力驚人。

說「不成體統」,是因為在日本據說早已有「看不過去」的老先生投書,對現在年輕女孩這樣在大眾交通工具上大剌剌化妝的行為,非常不能茍同,覺得真是超不得體。

在電車上刷睫毛膏的女生大概不太能理解老先生的氣呼呼,既然在電車上看書可以,在電車上化妝就不行嗎?同樣是在做「自己的事」,又沒「吵」到別人,難道是因為看書比較高尚?

看來是理直氣壯的回應,但以上兩件事雖然都是「自己的事」,其實其中最大的分野,就在於你心中有沒有「別人」。有些事在房間做可以,在客廳就不適合;在家中做可以,在外面就不宜。在老先生的心中,像化妝這種類屬「整理儀容」的事,就像是衣服必須穿戴整齊才能出門一樣,衣衫不整直到車上才整理,也許沒「吵」到別人,卻「冒犯」了別人。

曾經有兩則日本女星的懷孕宣言吸引了我,吸引我的是她們回答了記者詢問對孩子的期望,一個說「希望他(她)成為令人感到舒服的人」,另一個說「希望他(她)成為能夠體諒他人痛苦的人」。我一看就無法忘記,因為這些期望裡都有「別人」。

也許有人說,「為別人而不為自己」的人生太辛苦了,大概顯示了日本社會的自我壓抑。但我所想不是這樣的,如果能夠,我也希望成為以上那樣的人啊。令人感到舒服的人,應該也會擁有讓自己舒服的人生,能體會他人痛苦的人也將懂得釋放自己的痛苦。

在進入職場將近二十年的此時,我第一次在課堂上遇見拚命刷睫毛膏的女生。對著桌上的小鏡,重複的上色、加長、捲翹,沒有停過。我說「請不要做與課堂無關的事情」,底下出現小小的騷動,但是刷睫毛膏的女生不為所動,也沒有看我。

那一瞬間,我忽然領悟。她沒看我、沒有停止,並非故意的藐視,而是根本沒聽見。因為刷睫毛膏的當下,心神已進入充耳不聞的「真空」狀態,並由於燃燒過多的專注力,以至於她的眼中,沒有別人。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看來這件事情給你的衝擊真的很大。

    不過,任何事情要做到如此「旁若無人」,
    也是需要很大的專注。 XD
    版主回覆:(2010-01-10 11:46:33)
    不會「衝擊」呀,覺得「有趣」。在車上刷睫毛膏也真有本事,要我一定會畫壞。
    之前經歷過烤肉的、打籃球的、養小鳥的……這個算什麼(這是在驕傲嗎XD)。
    只是因為寫了就順道跟你們說一說而已。
    不過要是碰到「看盤」的,其實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但肯定不是「載歌載舞」(你懂)之類的。哈。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一直很佩服通勤化妝者的「定力」,每次看到車上有人在上妝就會忍不住一直盯著她看,一面讚嘆一面想著:這沒弄好可是會戳瞎眼睛的耶……(望天)
    現在的台灣人好像對這樣的「公共景色」習以為常了,總覺得早班通勤族裡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個省時行列。曾經看到裝置藝術家把小巴士的椅背都裝上鏡子和小檯桌,用來諷刺交通工具的私人化功能,現在看到這篇特別有感觸。

    是說您這篇點名不少人耶……果然是因為我古文寫太爛了嗎?老師對不起。(又來了)
    版主回覆:(2010-01-10 22:26:10)
    有嗎?有點名嗎?(裝傻)
    對呀,在車上化妝真是強。但不懂的是,既要化妝不就是不想素顏見人嗎?既然可以從出家門一路頂著素顏(或半成品)到車上,不化應該也無所謂了啊。

    嗯,古文……改天放一些上來大家歡樂一下。
    是說這樣會不會太狠XD

    回覆刪除
  3.   九點有課,我向來習慣在八點半之前就到教室。
    今天更早,由於我買了早餐想到教室享用,大約八點
    十分吧,上課鈴聲剛剛響完,拎著早餐在電梯裡。
      身後兩個女生也拎著早餐,在交談。
      「齁!我們上第一節的課,下次應該晚一點來!
    才可以避開擁擠的電梯的人潮。」「就是嘛!」
      我驚訝了一下。為了避開電梯人潮,不是提早從
    家裡或者宿舍出發,而是還要「更晚」。
      看她們擠出電梯,以及她們手上的早餐。我想,
    她們想必會一邊吃著早餐、一邊聽著講,然後一邊計
    畫著即將被實踐的故意遲到吧!
    版主回覆:(2010-01-11 12:47:22)
    那……到底是該說你適合當「風紀股長」,還是該說你老了,所以有代溝?

    祝你「約會」順利:D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是「老派」的,
    你忘了嗎? 哈哈。
    版主回覆:(2010-01-12 10:20:28)
    對喔,還有演唱會等著你。^^

    回覆刪除
  5. 那天和一位習慣化妝的朋友聊起這件事,依據她的說法是:「化妝是為了之後要美美的出席某某場合~」
    感覺這樣的思考邏輯有些微妙XD
    所以即使是「半成品」出門也好、在車上化妝也好,在到那個場合之前都無所謂之類的。冏>

    話說我都在車上背牟先生的演講稿這又該怎麼說?XDDDDD
    其實我來是要說已經看到某兩科成績了~反省到老師改我的考卷大概改的很辛苦~所以來說聲感謝(沒把我當了)~
    版主回覆:(2010-01-16 19:59:22)
    那這樣「半成品」如果忽然遇見心儀的人,不是很絕望?糟的是還正在「修補」中= =,手是要繼續舉著還是放下啊……
    背牟先生OK呀,也許會吸引到「大叔」。(妳懂XD)

    哇,妳好迅速,我才剛放上去欸。
    今天會有讀指公告喔。請注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