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仕女的電影日

img1.jpg
(圖片來自官網 http://www.gou-gou.jp/index.html
原作「グーグーだって猫である」
第12回手塚治虫文化賞短編賞受賞
天才漫画家、麻子さんの家に新しい仲間がやって来ました
 
去年夏末的日本電影〈グーグーだって猫である〉(台名:〈咕咕貓〉)即將在台灣上映。這部非常女性(非女性「主義」)、非常「寵物」、非常「療癒」的電影,雖然我未必會去電影院看,但因為連結了我2008夏天的東京生活,所以在這裡舊文重刊一下: =============================================================================
2008.10.12

在東京的這幾個月,日本媒體出現三部台灣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海角七號〉、〈囧男孩〉。前兩部在我離開之前都已經上映,〈囧男孩〉也已經安排好上映時間。〈不〉片因為周杰倫隨片宣傳的關係,還登上電視的娛樂新聞,但對我來說,就是娛樂新聞,新聞是娛樂性、片子也是娛樂性,沒什麼特殊「感覺」。

後兩部在上映之前,就從台灣得到不少討論的訊息了,我還建議在大學開設台灣電影課程的日本教授可以去看看,一方面是覺得跟日本大學生介紹台灣電影老是停在侯孝賢的〈悲情城市〉其實很令人無言;另一方面是覺得還好終於有值得介紹的「當代」台灣電影了。

2008夏天在台灣最熱門的電影是〈海角七號〉,在日本最熱門的則是宮崎駿動畫〈崖の上のポ二ョ〉(台名:〈崖上的波妞〉)。雖然〈海角七號〉在日本有上映,但既然是在日本,看電影就想跟隨一下「在地的頻率」,像〈二十世紀少年〉、〈崖上的波妞〉都是此夏的話題,不過至今票房已經破日幣100億〈崖上的波妞〉顯然勢不可擋。身為宮崎駿影迷的我,這當然是驅使我進電影院的催化劑。

在日本看電影,成人票價一張日幣1800(約台幣600元),實在所費不貲。正在猶豫的時候,發現日本電影院每週三是「Ladies Day」(仕女之日),女性票價日幣1000元(約台幣300元),真是太好了。〈崖上的波妞〉台灣要2009年一月才才上映,能以這個價格先一賭為快,還真是痛快。

IMG_1929.JPG
IMG_1918.JPG
離住處最近的電影院在立川,搭電車三分鐘,然後步行十分鐘;騎自行車則約二十分鐘。查好時刻表,就騎車出發。影院設備與台灣差異不大,不過有特別為身障人士設計的放映廳,以便輪椅的進入與擺放;購票時也會提供座位平面圖,以便觀眾挑選座位時可一目了然。雖然是小細節,還是很有細膩度。

日本大部分的電影放映都是沒有字幕的,有些電影有字幕場,在時刻表上會標出以供選擇。不過〈崖上的波妞〉並沒有字幕場,聽障人士恐怕無法觀賞。原本我也擔心沒有字幕的話,自己不知有沒有辦法跟上日語的速度,不過還好是「兒童動畫」,對白並不複雜。

關於電影的內容,因為台灣還未上映此處就不多說,只是,對我來說〈崖上的波妞〉並沒有取代〈神隱少女〉和〈龍貓〉在我心中的位置。但是也許從愈來愈複雜、又愈來愈「莫名所以」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和〈地海戰記〉以來,大家期待吉卜力製作一部「回到原點」、「好好說一個可愛溫馨充滿想像力」的故事已經很久了。看著整個戲院目不轉睛的「娃娃群眾」,聽著街上大人小孩朗朗上口有點走音的〈崖上的波妞〉主題曲,電影的「感染力」不是就在這裡嗎?

如果還有時間,我規劃下一個週三的「仕女之日」要去看以吉祥寺為背景、描寫女漫畫家與貓的故事〈グーグーだって猫である〉(台名:〈咕咕貓〉女演員之一的上野樹里並隨片參加今年的釜山影展)。一方面是因為吉祥寺、三鷹一帶離我的生活圈不遠,一方面則是對女性創作者總有些興趣。雖然我對貓無特別喜好,不過在預告片上畫面看來非常祥和而「有話」。

(圖片來自官網 http://www.gou-gou.jp/index.html)


可惜沒有時間了。在剩下的幾週,每天都有不同的計畫,2008「仕女的電影日」,就在匆匆之間成為絕響。




留言

  1. 阿阿阿 我內心又吶喊了
    最近跟朋友也在說要去院線看咕咕貓
    因為去年谷根津散步時去的「江戶川亂步」咖啡廳就放了一疊咕咕貓的傳單
    「江戶川亂步」裡面店老闆和女孩服務生加上貓─良介(←他有一副自己的眼鏡)
    也是很開心能拜訪到的一個組合
    好像不管過十幾年再去
    他們也會是同樣的樣子(←擅自的妄想)

    還有場景
    最近台灣播的日劇「Last friends」也是吉祥寺井之頭公園一帶的生活畫面
    去年去日本玩之前就先看過 導致真正去的時候好開心的驚呼連連
    現在又看到電視的播放 回憶伴隨場景居然起了雞皮疙瘩
    masako無聊時可看看
    故事快要進入最高潮了!!!(笑)

    回覆刪除
  2. 嘿嘿,我已經看過了唷,「Last friends」。
    去年夏天在東京的時候。
    不過看的時候有點「難受」,原因見面有機會再說。^^

    回覆刪除
  3. Last Friends中的劇情和我原本想的完全不一樣

    本以為應該是溫馨感人的愛情劇

    買了之後看完 才知道上當啦

    其中男主角的暴力傾向 讓我不禁嘖舌

    他簡直就是女主角抹不去的陰影啊

    回覆刪除
  4. 看來「幸福的倩魚」應該適合「純愛」電影。XD

    那〈Last friends〉還是「擊中」不少人的內心吧。→儘管被「擊中」的地方可能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5. 適合純愛電影的幸福倩魚
    要去義大利度蜜月了吧?

    回覆刪除
  6. 我看到『難受』這兩個關鍵字了。
    忍不住想也說一下(但留言跟正文無關Q口Q)

    (舉手)我也是,從第一集忍耐到最後一集歷時一天半,但還是看完了。唉。
    第一集看到中後半,即刻浮上來的念頭是:我還要忍受這樣(的編劇?情況?)多久!

    回覆刪除
  7. 易,
    (原來許多「舊識」都會在這裡出現啊。我們「最近」一次見面,是妳在292公車上,我在站牌下「一瞬錯身」吧。^^〈Last friends〉會讓妳浮出也是功德一件。XD)

    我的「難受」有很大部分不是在劇情本身,更沒有共鳴……而且也因為「看不下去」,所以很多都潦草略過。→妳第一集就不喜歡還能忍耐到最後也真是厲害:)
    但我可以明白bambi看見吉祥寺生活圈的心情。我在東京騎腳踏車出門的時候,也常在腦海中錯雜著許多影片故事的場景。內心的滋味非常不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