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請進,九谷燒見學中

1999.3.30/ 中央副刊

因為搭錯了路線,在不知名的路口下得車來,已遠離熱鬧的市集,但見附近散佈著寺廟清靜的院落。

天很陰,覺得就要下雨,但點點落下卻是結實的雪粒。
「我們得快走。」我輕促著友人。都說日本海沿岸的金澤市有小京都之稱,除了名園兼六園之外,與之抗衡的加賀友禪與陶器等等亦展現了高度文化。但昨日來到金澤的我們,也許是正逢隆冬的關係,加上星期三百貨店公休,只覺蕭條得緊,約莫只在站內商場找到豐饒與繽紛的景象。

與京都的清水燒一樣,金澤的九谷燒亦富盛名。我因為喜歡觀賞陶瓷玻璃等器皿,所以便根據手冊前往著名的九谷光仙窯。

但如何也沒想到這九谷光仙窯竟處在十分僻靜的巷道內,從外表所見不過是兩三幢工廠似的灰暗建築。方才因走錯路而拖延了時間,以致現已置身大雪中的我們,原本熱切的心便逐漸冷卻下來。

在對面人家的停車場前稍作休息,拍掉身上的積雪,打不定主意是不是要進去。手冊說這光仙窯天天都有燒陶的示範見習,但在大雪中視線逐漸模模的我們,實在看不出有任何人影活動的景象。

「是今日休息,還是手冊錯誤?」友人說。

我搖搖頭,一點也不明白。但愈來愈大的風雪使我們進退兩難。我看看天空與四周,整個巷道晦暗而安靜,如果把鏡頭拉開,世界只剩我們小小的身影,彷彿唱演歌的漂泊旅人在雪地裡踽踽獨行。於是我把圍巾緊緊箍住頭顱與臉頰,準備冒雪走向大門。「去看看吧。」我說。

門前有小小的火爐,而門扉緊閉。
「對不起。」我一面說,一面拉開木門,嘩嘩嘩。

裡頭有人,包括店主和客人,但異常安靜。所有的人都在空間狹小的展示間內輕聲的交談,店主抬頭對我們微微一笑,便又專注的與參觀者解說著。進屋前我原本感到羞澀的心情忽然被這樣「漠不關心」的對待釋放了,原來在我徘徊風雪中的當時,他們早就將風雪關在門外,隱身於九谷燒的 溫暖世界中。

展示間樸實簡單,鐵架上擺著各式的陶瓷,並精細的分出精品與瑕疵品,價錢自然相差許多。單看瑕疵品是很難發現失誤的,與精品相較,才能看出也許是盤底有個小汙點,或者是瓶口稍稍傾斜等等,更顯精品的精細與嚴格。

幾分鐘後展示間裡的木門忽然打開,露出一張純樸的臉,對我們兩個人說:「請進,九谷燒見學中。」

我嚇了一跳。不是因為手冊所寫是真的,而是,是誰通知他外面新來兩名客人呢?又,他們為隨時到訪的客人安排參觀見習嗎?

隨他走進木門更令人吃驚,全然沒料到展示間後有如此寬廣的空間,這時出現一名穿著制服的小姐伴隨我們,從九谷燒陶土的成分,揉搓的過程,以及師傅手藝的巧妙,一路解說著。老師傅自顧自地工作著,有時會頭也不抬的插嘴說明,語氣溫溫然。我看著他塑捏陶土的肥厚手指與專注的神情,連舉起相機的念頭都覺冒犯。接著我們被引至窯場,熱氣立刻迎面襲來,九谷燒就在這酷炙中接受淬煉。

最後再回到展示間,原來的客人已經離開,店主說了聲「請慢慢參觀」後就退居桌後,不再干擾我們。

再度站在展示架前,我忽然有點茫然,經過那樣悉心的引導與說明,是否應該買個東西表示「回饋」才能離開呢?但是瞄了瞄櫃檯,店主埋頭忙著記帳,沒有人在「監視」我,也沒有人跟在身旁「強迫推銷」,我不禁為自己的「小人之心」羞愧起來。

站在門口朝外望,看見天空被木製玻璃門劃成方格狀,雪花在方格中前仆後繼,盡情舞動著。正怔忡的此時,背後驀然一聲:「很冷啊,今天。」我回神返身,對著店主微笑的臉,應著:「是啊。」然後做一個再見的手勢。

「請慢走。」他說。

準備離開時,我再度望了望那扇通往見學之旅的奇妙木門,便奔入大雪中。

這時看九谷光仙窯依然如我先前所得的印象:灰暗、古舊,像冷清的工廠倉庫。但在雪地裡走著,卻彷彿發現前方有木門開啟,樸實的臉說著:「請進,九谷燒見學中。」腹中便有如窯場內的高溫大火,頓時燃遍了我的全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