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常無常

那天找bambi來分享日本的工作與生活經驗,這是「讀書/生活視野」的系列(動物天團一定瞭解,是的,你們已經是兩年前了^^),雖然不知在場者是否領情,但結束後到八樓我們因為久未見面都很開心,bambi還起興撥了電話給菜菜來個「偽三方通話」,彷彿311地震那時東京神戶台北的skype重現。Bambi在台上說到地震發生後的變化時數度哽咽,雖然神戶幾乎沒受到311震災的影響,但因為留學生宿舍中各國學生紛紛返國,彷彿燭光盛宴瞬間熄滅一般,青春心靈毫無防備承受了「離散」的重量,每每想起都難以釋懷。

「但Bambi就是哭點低哪。」我笑。
Bambi說:「啊真是丟臉,但masako講到那時候的事都不會想哭嗎?」

其實,回來至今我始終沒有認真去反芻(講述)311的記憶,很多東西都被我封存了。

於我來說,2011這年被分成了三等分,初抵東京時冷冽但安穩的時光、311地震狂潮到重返東京的春夏,以及返台後至今。三段時光恍若隔世,轉換卻又如此快速。「冷靜」的《東京朝顏》專欄是在東京的時候就完成的,返台後我沒有談論過地震的種種,因為不確定是否真的有人想聽這個在台灣已是個「過去的」慘烈話題,也不想為難無法身歷其境的他人面對我叨叨絮絮的「深刻」。

但其實也很難叨叨絮絮,因為太深刻。太深刻以至於無法輕率談及,非常害怕看見對方作出「我瞭解」、「我同理心」的努力表情。311那時我遇見了人生的孤絕,因為一個人所以很孤絕,也注定了這一段終將成為內心的秘洞,誰也進不來。那種孤絕我不要在朋友的表情裡重複被提醒。所以不要訴說,不要訴說就不會發生。

有很多東西是經過反芻才更加深刻的,這種「危險動作」我至今無法完成,只能點到為止。

這天因為見到當時同在日本(雖然是在相對無事的神戶)的Bambi,才開始聊了一些。回家後也繼續想了一點當時的自己。

天搖地動後東京毫無緩衝期的宣布限電,海嘯加核電萬分棘手,政府也許無法安撫民心便開始討論起是否要敦請天皇對全國廣播。上一次天皇廣播是二次世界大戰宣布敗戰投降,足見311的狀況有多艱危。我不知道如果我聽見天皇廣播會是什麼心情。

社區很暗很安靜,我想像大家都在家中依偎取暖。我無法依偎,坐在床上開始盤算停電的深夜該如何在仍會下雪的寒冬裡取暖。電爐電毯電熱器之一切需要電的東西都無法使用,想了很久覺得可以用瓦斯燒開水放入保暖袋,但是去哪裡找熱水保暖袋?清查電池後剩下兩顆,沒事就不開手電筒。電腦手機一定要先把電充滿,不然沒電開不了電視會失去資訊以及外界的聯絡。還有什麼呢?我需要地震笛嗎?回想起來也許孤絕,但很平靜沒有什麼害怕的。我也很少因為害怕而慌張哭泣,碰到害怕的事只會想著如何去解決。也不會失眠。

電腦那端持續著隔海的溫暖熱情,電腦這端也持續著一個人的孤絕冷靜。在沉沉睡去的夜裡尤其明顯。

本國人也許不安但有生活的堅定,因為是自己的國家。外國居留者(非觀光客)的不安還呈現在工作與歸不歸國的抉擇裡。

第一時間要我回國的是姊夫,依據專業每次通話都跟我分析醫學上的核災案例,分析碘131侵入人體的狀況以及為何要先吃碘片的原因。我一個人在夜裡沉沉睡去。醒來後看電視都懷抱狀況變好的希望,但卻一次一次壞。二号機小幅氣爆後,要我回台北的呼喚湧進信箱,打開一封mail寫著「在台灣看電視覺得好可怕,很脆弱的發現我有多害怕失去這個朋友,就忍不住哭了。」姊夫託姊姊傳話:「叫妹妹不管機票花多少錢都趕快回來啦,是在那裡做什麼?」(其實我有機票啊。)

父母是唯一沒有要求的,他們說誰誰誰要我回來、誰誰誰都說很危險,就沒說他們要我回來,然後說如果我不回來應該就是沒事吧所以沒關係我自己決定就好……回來之後才知道,其實母親那幾個晚上都睡不著直到看見我回到台北。如此不願左右(干擾)我卻又如此擔心。

現在反芻這些、這些極其珍貴的情義(包括所有「小朋友」的愛),對我來說如此重要,但對照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的一個人的孤絕,愈發顯出人生在有常與無常之間的殘酷。

Bambi在台上借用2011年6月9日村上春樹在加泰隆尼亞獲頒國際獎時的演講內容,講述了在日本社會許多「集團」式的行為下,精神上藏有的無常觀,以及在無常觀中生出一種絕不放棄的積極美的觀照。我也要藉由這段談話來作為文化內在的註腳(部分原文內容附錄如後)。

震災後很快的就到了賞櫻期,原本應該在櫻花盛開下進行的畢業典禮和開學典禮都陸續取消,已經足教人悵然,結果政府又宣布震災期間要人民自肅,取消每年例行的賞櫻活動。此舉卻引起人們的反彈,紛紛認為賞櫻有助於精神的療愈,在悲慘灰暗的時節中是更為需要的。像賞櫻賞楓賞螢等等每年例行的活動,那種不厭其煩、熱衷參與的重複,是和台灣社會常見的「一窩蜂」「瞎熱鬧」不同的。在「無常」的文化基底下,特別能看見/珍視瞬間消逝的、積極綻放的美,正因每一年每一年都那麼盡情展現又那麼短暫,所以不想(應)錯過。這是「無常」觀之下生命的強韌。

果然在外國人紛紛撤離的賞櫻期一到,各地仍然湧入賞櫻的人潮,餐廳人滿為患,沒有訂位必定大排長龍。東京人帶著核災與地震的陰影,在瞬間繁華的櫻花樹下,尋找在「無常」中盡情「盡美」活著的無憾。

我也很想要這樣啊。能夠盡情盡美的無憾。
因為「無常」,該放手的就放手;
因為「無常」,可以互相靠近的就要盡力的靠近。
在無常中建立自己的「有常」,也許就能在深深的孤絕裡獲得無形的擁抱。




-------------------------------------------------------------------------
※村上春樹部分演講資料:(bambi提供)

日本語には無常(mujo)という言葉があります。
永遠の安定とか、依って頼るべき不変不滅のものなどどこにもない。
これは仏教から来ている世界観ですが、この「無常」という考え方は、宗教とは少し違った脈絡で、日本人の精神性に強く焼き付けられ、民族的メンタリティーとして、古代からほとんど変わることなく引き継がれてきました。
「すべてはただ過ぎ去っていく」という視点は、いわばあきらめの世界観です。
人が自然の流れに逆らっても所詮は無駄だ、という考え方です。
しかし日本人はそのようなあきらめの中に、むしろ積極的に美のあり方を見出してきました。
自然についていえば、我々は春になれば桜を、夏には蛍を、秋になれば紅葉を愛でます。
それも集団的に、習慣的に、そうするのがほとんど自明のことであるかのように、熱心にそれらを観賞します。
桜も蛍も紅葉も、ほんの僅かな時間のうちにその美しさを失ってしまうからです。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我找了中譯的該文來看了。
    嗯,「請安心入睡」。嗯。
    版主回覆:(2011-11-25 23:05:13)
    有中譯文喔?要不要連結一下「以享大眾」?:)

    不管有沒有安心我都可以入睡欸,重點是還睡得很沉(慘@@)

    回覆刪除
  2. 期待聚會!!
    還記得3/15在電視看到日本菅總理宣布可能會核心融熔時的衝擊
    那一段時光真的很難跟他人共有
    有妳真好:)

    回覆刪除
  3. 不管有沒有安心我都可以入睡欸,重點是還睡得很沉(慘@@)
    →我也是欸,...不管在香港兩人擠一人的沙發床上、地板上、宿舍、寄人籬下、快樂的、悲傷的、心「安不安」,終究「很能睡」。至於「慘不慘」就不知道了:P
    版主回覆:(2011-12-13 22:05:51)
    喔喔妳很好睡XD,但我不行我要「平躺」才能睡(←悲情之經濟艙無貴婦命所以討厭坐飛機@@)

    有人在身邊睡很沉無所謂,一個人在需要警覺的時候睡很沉就……慘吧=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