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東京朝顏】11.按鍵時代

【聯合副刊】2011.09.12

311震災當晚,因為電車停擺造成東京交通癱瘓,產生「歸宅困難者」大約十萬人,因而出現了「歸宅難民」的新名詞。歸宅距離在十公里之內的人大多選擇徒步回家,夜間的漫漫長路,像是東京人集體在街上行軍一樣。因為手機、電話斷線,只有網路郵件可以聯絡,大家幾乎都忙著用手機傳訊報平安。低頭拚命的按鍵,看起來面無表情,事實上恐怕是難掩激動又多話的。按鍵傳訊的訓練有素真是在此徹底展現了。
 
電車上的「人手一按」是進入「按鍵時代」的指標。因為無法在車內講電話,只好不停按鍵、不停傳訊,還要進入推特或臉書互聯,手指在按鍵上飛奔,文字、數字、圖案、表情符號,毫不含糊的形成了新的溝通「文體」。
 
咖啡店裡斜前方坐了一對年輕男女,從點完飲料之後兩人就一直面對面的拿出手機按個不停,是忙著跟別人「說話」,還是在跟對方「說話」呢?

這社會進入一個「無聲勝有聲」的按鍵時代了,也許我們也已迅速跟進。可是我還不想忘記,說話時能專注看著對方眼睛的美好。






2011/3/11 東京的「歸宅難民」
 





留言

  1. 常常在按鍵打上笑臉時,真正的我並沒有在笑。
    所以正視眼睛絕對會穿幫的(那是你人格太扭曲了吧!)
    版主回覆:(2011-09-16 12:30:13)
    (看到暱稱我笑了,果然是到南方還是要繼續閃的張閃閃XD)
    新環境希望都OK。
    「回來」之後才覺得我想念「你們」:)

    回覆刪除
  2. 沒有瘦的那個2011年9月16日 凌晨2:57

    我倒是常常覺得按鍵笑臉無法表達我內心的喜悅哈哈
    簡直是本科系的恥辱XDDDD

    所以我們趕快約個週休去大ㄔ...(八頭(雖然沒扣打但還是想吃
    版主回覆:(2011-09-16 19:38:40)
    有這麼失控的喜悅?這算人才不是恥辱!XDD
    我是指在「我的職場」中的你們啦。我本來就是不容易建立新關係的人啊。

    表妹的字典裡該不會只有「吃」? 字體還被放大XDDD
    (喔喔我好惡毒應該無法過這個月的○○節。)

    回覆刪除
  3. 喝了高粱的浣熊2011年9月16日 清晨6:38

    對耶,這個月有OO節!!!
    今年我們也有可能被列為主角之一嗎?


    其實我也是個不容易建立新關係的人...(扭)
    版主回覆:(2011-09-16 22:09:16)
    你們當然是主角!!

    (繼聚賭之後,開始酗酒了嗎?XD)

    回覆刪除
  4. 沒有沒有~量只有一咪咪~大概10cc啦!!!
    席間有3位校長,實在沒有「搜秀」技巧拒絕不了......(掩面

    回覆刪除
  5. 放眼周遭很暗淡仍努力地閃~2011年9月25日 上午8:31

    新環境希望都OK→由奢入儉難、難、難(掩面奔)
    這裡到底憑什麼稱之為五都之一,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對著農田無限回音)
    住在7樓真的不可以看nana會越看越寂寞(?)
    這星期難得回來,深覺自己果然是個天生就是適合生活在大都會的女人,好喜歡生活步調快得無法喘息的捷運,也好喜歡仰望高聳入雲的101,就連空氣汙染和熱島效應我都覺得好親切(?)
    ...所以我應該真的不適合解甲歸田、返璞歸真還是自然主義什麼的XDD
    版主回覆:(2011-09-26 11:57:08)
    因為在台北長大,所以我也是都市動物呢,但污染什麼的還是超討厭XD。
    可是妳現在這個城市我覺得還不錯呢!
    我想妳未來的挑戰還有比在這個城市生活更麻煩的吧......
    要繼續閃閃唷!

    回覆刪除
  6. 樓上收到。
    好強喔好強喔(沒跑掉)好好看好可愛!
    謝謝啊
    妳也一樣!!

    回覆刪除
  7. To樓上,我認真相信貴單位公然鼓勵酗酒......
    你好努力!(摸頭XD)
    我從不懷疑絕無僅有的、天團的你們:)

    唉唷好想回秋天的東京←離題了(汗")

    回覆刪除
  8. 真的真的......(猛點頭
    半個月前縣民每人一壺中秋酒,下個星期聽說還有國慶酒......
    啊哈啊哈!!!(意味不明的笑)


    這個時候,東京的銀杏道一定很漂亮了!!QAQ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