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安靜

也許因為鋒面來襲造成日本東北大雨,輻射塵被帶到東京的關係,這兩天在東京市區測到了超高的輻射值,引起人心惶惶。雖然官方不久立刻消毒說世田谷區的超高輻射值是因為來自某民宅不明的玻璃瓶,非常肯定的說跟福島輻射無關。但是橫濱千葉一帶同樣驗出超高輻射,而且還出現原本被認為質量很重不可能隨風飄散的鍶,這又該如何說?最無言的是不管輻射來自何處,官方最後都會補上一句「測到的高輻射劑量,對人體健康不會構成危害」。這句話從311災後一直說到現在,雖然可以瞭解是要安撫人心,但實在讓人不禁想問,這麼高的輻射量都說不會造成危害,那什麼會有危害呢?
 
從東京回來後,不少人看見我都說「應該(核災)沒問題了吧?」「沒事了喔,都過半年了。」「青森、北海道大力來台推銷觀光,我們新聞也都有推薦,除了福島仙台那邊,應該都正常了。」「學生去群馬大學交換了,都說沒事。」

我其實不知如何回應,也許台灣是擁核的國家,不會告知民眾太多核災的可怖,所以台灣人對核災有一種「過眼雲煙的天真」。但要知道福島核電廠至今並沒有「結束」,也沒有像車諾比電廠一樣被封存,爐心不知熔毀在何處,每天每天都還在外洩高濃度輻射值(水),海洋的魚群是會游動的,不要說東北的漁場、連千葉和北海道的漁場都未必安全。

災區要復興是當然的,日本把輻射安全值調高,以讓食品流通,但台灣的進口日貨有經過自己的檢驗嗎?最近新聞開始出現東北、北海道旅遊專題,但像這種對方出錢招待的媒體記者「採訪」團,走官方安排好的路線、用官方提供好的數據資料,如果是娛樂性的旅遊節目也就算了,但照單全收當作新聞報導……可以相信嗎?

雖然回來一陣了,還是想要說一下,震災後決定返回東京的我,是經過評估才決定的。

我沒有「盲目的勇敢與天真」。

很多人會說「哎呀還不是那麼多人在那裡正常生活!」是的,當你災後回到東京,就會深深明白身在其中的人是各自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琢磨出如何的對策,在「正常生活」著。就算知道再也不可能,也要在表面上努力把生活恢復成原來的樣子;當你身在其中,就會明白在地震帶上方建核電廠有多危險。

我跟東京人一樣「有禁忌」的正常生活著,安靜的、用自己的生存之道生活著。然後重新去找回、建構生活/生命的美好。面對如此世界,內在有悲傷、有不安,卻也有一部分因此被提升了。

明明是知道的,但夏天剛回來時還是忍不住覺得到處都好吵:街上吵、公車吵、餐廳吵、購物吵、電視更「吵」……跟朋友約在咖啡店,兩人幾乎用對罵的聲量在聊天,感覺回家要趕快吃喉糖才行。這就是我熟悉的「故鄉生命力」(絕不想承認是「水土不服」),但這樣拼命的喧嘩,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聆聽別人的聲音、反芻自己的內在呢?

職場的「不安靜」就更離奇了,有種不入流爭地盤般的撒潑戲碼成天在信件上飛舞,而空間搬遷有的拖泥帶水把公共區域弄得像垃圾堆,有的更妙把公用走廊當自家庭院還在門口擺躺椅……整體像個令人不解的劣質裝置藝術展場。
 
但我最拿手的就是「無視」了啊,對討厭的人無視、對討厭的事無視,無視來電、無視留言(借Annick 的話:這是想逼死誰?XD)……唯有如此,才能正視生活裡的快樂和幸福,讓它們走進來。我的回應只想留給值得回應的對象。

我非常清楚,行至此刻的人生,身體將一分一秒的走向崩壞,所以更要珍惜能夠相互吸引的彼此。

你邀請我進入你的世界,我就邀請你進入我的。
然後能彼此分享內心的「不安靜」。

所以……
 



















誰有威秀影城買一送一花旗卡,趕快找我去看〈豐臣公主〉啊~~~~(OS:明明就很少赴電影約還敢說XDD)
「萬城目學+堤真一+德川江戶時代之祕密大阪城」!!!都想要手刀奔去了!!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就算我說小的手上有免費威秀點影票
    (但因過期需要收手續費30元,還是比市價便宜啊~~~)
    無奈隔了海峽、隔了海溝,
    不然就能來個馴獸師和浣熊的約會了!!(想得美




    p.s 前天去研習時,特別停下腳步拍下:http://images.plurk.com/747e9dceafeb274938bcbd15637711a7.jpg

    好想看水獺!!!!
    版主回覆:(2011-10-14 23:07:13)
    小咪好感人~~~~但無論如何我不能拿「小朋友」的優待券啦XDD。


    祝妳看到水獺!好可愛。

    回覆刪除
  2. 唉喲樓上妳好催淚……就說我都瞭解啊:)

    回覆刪除
  3. 你才催淚!!!
    謝謝妳都瞭解(抱)
    版主回覆:(2011-10-15 18:55:15)
    其實我自己狀況也總有好與不好,有時來自「內外」與旁及的種種,也有到快要沉淪的時候,這時就覺得能有信任的人安靜的靠一下就好(笑)。
    (不然就對自己來個精神喊話XD)

    所以,真的瞭解喔:)妳說的那個時候。

    回覆刪除
  4. 樓上:
    沒問題,自在就好^^。
    也希望辛苦的工作趕快告一段落。(我還蠻想去看那個展呢,可惜沒時間。沒想到如菜市場般「慘烈」啊……)

    回覆刪除
  5. 我真的覺得學會無視很重要,我很慶幸我這門課至少有修到一半,雖然還沒有辦法到達六根清境的地步啦。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問我「結了婚後還好嗎?公婆會不會對你苛刻?」
    但是當我回答一切都很好,公婆超疼我的時候,有些人就非得找出我婚姻生活中不如意的地方,好像藉此要我相信單身真的比結婚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阿,有人適合單身,有人適合婚姻,為什麼一定要拼了命的找出別人失敗的地方來證明自己的成功。
    版主回覆:(2011-10-20 00:13:19)
    哇,好「家庭倫理版」的話題。XDD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我好像可能知道「弄得像垃圾堆」會是誰也猜得出「擺躺椅」會是誰(自以為有豔陽沙灘的spotlight嗎XDD)

    推「無視功」。


    奔手刀我都大笑~我幸福的馨香看一半電腦當掉啦!!(翻桌
    版主回覆:(2011-10-29 22:36:05)
    「弄得像垃圾堆」我想你或許知道XD,但「擺躺椅」你一定不知道哇,因為我也不知道(認識)是誰啊啊啊~~~~

    電腦當機一定是中古美紀功力太強大了XDD

    回覆刪除
  7. 什麼!居然還有比「弄得像垃圾堆」更強大的不知名「擺躺椅」!!

    對,說到這個,片頭炒蛋和番茄的香味四溢我都「重頭」聞了不下十次!!
    「海味」和「山珍」的菜單(內容)也都快背下來XD
    誠品滴咪滴只要249耶真合算~它是原創電影而沒有「原著小說」嗎?

    讀完《蝸牛食堂》是絕對不敢讀《蝸牛食堂食譜》的。(合掌默)

    越看越覺得中谷一點點都不像柴崎呀~
    版主回覆:(2011-10-30 21:39:12)
    哈,對呀,不知名的椅子有時會神隱有時又出現,通常由一名精壯男子扛來,那門口掛著神秘的紅紗布簾。很微妙的場景。但它佔用公共空間很擋路(←應該拍照但我不敢啊超沒種的= =)

    「幸福的馨香」應該是導演的原創劇本,不是很「大咖」的導演,但請到兩個優質演員^^。(導演的重點應該是在宣揚對中國菜的愛吧XDD)
    喔喔我沒讀過《蝸牛食堂》哪!

    中古在各方面都是前輩,和柴崎的相關性應該在於臉型以及看來都很有個性的樣子吧(這是我看過中古最「溫馨」的片子了^^),中古的多樣性作為後輩的柴崎還比不上。柴崎就是成天氣呼呼的樣子XD

    Annick妳讓我想起去年的金馬影展了(怎麼就一年了呢)。等到小鹿又貼上窗面時,我們會見面嗎?
    希望那時我的空間已經有一座蘋果綠的皮沙發,以及乳白色短毛地墊和咖啡紅的貼木地板,點一盞暖黃的燈,只邀請我想要的客人進來。←啊啊最後一句才是重點XDDD

    回覆刪除
  8. 看了《豐臣公主》,但……不推。

    回覆刪除
  9. 完全領略樓上的刪節號。(筆記笑)

    柴崎就是成天氣呼呼的樣子XD   →哈哈無法同意更多!XD

    會的。最後一行,一定一定。
    PS我說過了啊如果是「妳不想要的」客人他們就算手上拿著地圖也「找不到」妳的^^

    不知為何我一直在想剛剛看完祐一差點掐死光代但被警察「扳」走的時候卻又拼了命的想「牽」她的手......

    一年前後啊......真是永遠都想不到呢。
    版主回覆:(2011-11-12 21:47:49)
    刪節號就是坐在電影院覺得自己很蠢的意思@@。豐臣和大阪,以及綾瀨遙再度扣分(←硬要牽拖)

    「客人他們就算手上拿著地圖也『找不到』」→那從此這間變成《哈利波特》裡的「萬應室」,有緣的才「萬應」得到XDD(OS:你可以再孤僻一點= =)

    噢,妳說的那個片段好悲傷……但電影是不是真能讓大家知道,光代是知道的,知道祐一是真的愛她才讓自己變成「惡人」的。
    讓人好深刻好傷痛啊,《惡人》。

    一年前有《第四張畫》,然後我錯過了看(嚇)「第三者」X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