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夏日結束

雖然還很熱,但夏日要結束了,該離開的都離開、該開始的將開始,去各地旅行的也回來了。無論是去熱帶島嶼、大陸、日本……開心或「恐怖」的分享都頗有意思(旅途中還給我寄了明信片,被「惦記」了真感動)。初夏跟我諮詢日本旅行的人,有些成行有的沒有,但去回來的都對該地意猶未盡,想來是美好的旅行記憶。其實去日本旅行的人大多數都有正面的評價,因為在日本當「客人」(被服務者)的確令人放心,那種被服務不光是人對人的,還包括所有的服務動線與設計,有一種「噢,原來你幫我做到這樣了」的周到感受。「客人」的評價當然是最直接的,不過我對於這狀態其實很冷靜,因為在日本當客人,和在日本當「主人」(服務者)是很不一樣的,當然遊客不需解讀這些東西,但如果要瞭解日本社會,去追索這些服務者的背後,或許也能看出一些不同的東西。譬如服務者被要求的笑容——親切自然無比的笑容,大多數都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嚴格與親切很難聯想在一起,但這就是企業的嚴峻(可參看這篇底下「咬筆練習」的留言)。笑容太假、太僵都不行,都沒有讓人感到「賓至如歸」感,於是笑容補習班因應需要而生(有看NHK新聞的應該知道),對著電腦做出自然親切的笑容,電腦會給你一個讚!沒有的話要繼續練習。

「快失去笑的能力了。」這是日本社會自己的評價。這種職場上的嚴峻,加上經濟不景氣,使本來就有壓抑性格的日本人愈來愈笑不出來了。不過,儘管如此,《讀者文摘》(?)曾經對世界多國人民做過調查,大約是對國家的態度,以及想當哪一國人之類的,結果日本人幾乎都願意信任自己的國家,而下輩子有選擇權的話也想再當日本人。當時我看了其實很羨慕,因為台灣長久以來都是一個充滿認同混亂的地方。
 
「在國外生活這麼久,最後還是覺得要回到東京。沒有什麼比日本社會更適合日本人生活了。」這是日本作家S告訴我的話。雖然她說自己不是典型的日本人,對母國也充滿批評,但就是住得合適。我想大約就像是對待喜歡的人那樣,總是不免要念幾句,也知道不完美,但是喜歡的那個部分卻在心裡牢牢的無法取代。
 
這個服務周到的社會當然很容易「取悅」客人。七月家族旅行時因為有老人和小孩,特別注意了公共的設施。去奈良東大寺時,領隊(就是本人我)一看到寺門的階梯就知道不妙。不是老人不知道,這種毫無扶手、階級又高的石階,對於不良於行的人根本上不去,也很危險。 所以一看到「足が不自由」的牌子,我立刻跑進去問。

 
結果有僧侶出來服務,引導老人走旁邊的斜坡,並問說需不需要輪椅。引導完他鎖上坡道的門,「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走了(前面有好奇的歐美人士在拍照)。
 
 
我陪長輩進去,其他人我建議上石階走正門,才能看到全貌。不過小孩快被「沒禮貌」的鹿嚇死,這一天的鹿很失控,還咬了我的衣服,留下一灘口水(噁)。
 
(我OS:唉,這位鹿さん,我是「熟客」欸,你不要鬧了!)

其實日本空間的無障礙設施起步算晚,但之前並不是沒有提供服務,而是依靠人力,譬如出動壯漢幫忙把輪椅抬上去之類的。可是一旦意識到可以有無障礙設施時,動作是很快的。像我在一橋大學看到的舊建築斜坡道幾乎都是新增的,但Yuko抱怨說:「有些是我在校務會議裡提出的,真是的,沒人提議就不會自己想想喔。」可是值得稱許的是,只要有人提醒了,校方會立刻做,行動很快,在下一次校務會議之前絕對會做好。「因為覺得被提醒了,就是自己疏失,一定要快速做好的。」她說。

關於「被服務」的經驗,剛從日本關西玩回來的翔和Tomo也說感受深刻。Tomo還特別跟我提到了京都的公車,大概是因為之前聽我抱怨過台北市花了一大筆錢更新的「無腦公車站牌」。京都是高度依賴公車的盆地城市,位在京都車站前的公車總站線路十分驚人,但很有條理。但其實京都的公車站牌既不時尚有的還顯得「簡陋」,但以作為「一個公車站牌」而言是很有尊嚴的,因為它「很真實」、「很有用」。
 
家姊的小孩對京都的公車站牌也很感興趣。譬如像這個「非跑馬燈」的行車顯示牌:17路公車顯示了車已經到了前一站(見黃牌),不久黃牌跳到前面,顯示「まもなく きます」就是「即將到站」,看不懂日文也沒關係,看黃牌就好了。時間非常精準。開往京都車站的17路公車馬上就到了。
 
 
台北市換了時尚公車站牌之後,有些地方設置了公車行進跑馬燈。有一天我在東區等262,看見跑馬燈顯示距進站還有20分鐘!據我對262的瞭解,這時間實在有點久。但既然如此我準備先去旁邊的7-11買東西,誰知我才踏進門聽見「歡迎光臨」,262就風一樣過站然後開走了。我很錯愕,結果後面一個老人悠悠說著:「小姐妳不應該相信那個跑馬燈。」(咦,睿智老人?)

好吧,不該相信的還有這個:
  
 
除非雙手環抱,用盡蠻力,不然轉不動轉不動轉不動喔!
新公車站牌你真的可以再幽默一點!還有,我說這個高科技設計團隊,你應該沒有真正當過公車族。
 

(嗯……最後又大離題了。)




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真沒想到他們是被"訓練"出來的!
    從旅館.車站.便利店的服務員到賣名產的櫃姐,
    都讓我感受到他們是打從心理散發的友善和微笑,
    並且讓我們會不自覺地回禮道謝!
    (但當地人似乎不會如此回禮)

    令我驚訝的是,
    大阪的地鐵車廂內沒有設博愛座,
    而真的也沒有人會讓座給老人耶!

    話說....
    我前兩天也去轉了那個圓筒站牌,
    結果轉不動!
    XDD
    版主回覆:(2010-09-14 08:46:30)
    其實我很願意體貼這種「努力做到」的誠懇,這便是一種敬業心意,也是「真實的誠懇」呀。
    無論是不是「訓練」的,如果顧客真的被服務到了,給予溫暖的回饋是當然的,為什麼不給?這是一種鼓勵。

    只是說要瞭解這個社會,當然會有更深刻的觀察。

    是的,日本人不讓座。有博愛座的地方也許會讓一下,不過基本沒有讓座的意識。我在電車上讓座給老人,他還有一種「???」的迷惘。

    「結果轉不動!」→でしょう!!

    回覆刪除
  2. 請問,那位快被鹿嚇死的小孩,如果不是嘴有點過大,是否可能口水分泌過多?
    版主回覆:(2010-09-14 21:23:43)
    你是不是看錯了?失控的是鹿,是鹿咬了我,不是小孩。(→不要欺負可憐的小孩="=)

    回覆刪除
  3. 好吧,為了我的眼花,跟那位快被鹿嚇死的小孩道歉。

    所以是鹿啊!
    怪不得,一張嘴那、麼、大,
    的確很噁。
    版主回覆:(2010-09-15 15:26:42)
    :)

    回覆刪除
  4. 今年夏天我也去了奈良,沒有做功課的我們還在公車上若有其事的問乘客,哪裡看的到小鹿?後來才發現進入公園地段後哪裡都是,尤其他們的雷達掃射到小鹿仙貝的神情,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原本以為清境的綿羊已經夠猛了)
    版主回覆:(2010-10-01 12:46:28)
    奈良今年為遷都1300年祭。很熱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