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步伐

又被嫌棄我走路太快了。才這樣說立刻有人回應:「我走路也很快,所以我討厭台北慢慢逛街的人很擋路。」真是很想點頭握手。騎樓被攤販和邊逛邊走的人佔據,想「正常」走路的人怎麼辦?「妳這叫正常?」我很無辜,跟別人一起走路的時候我已經刻意放慢了啊。但據說我一個人走路的「正常速度」會不知不覺像風一樣。有好幾次在擁擠的捷運或公車被熟人遇上,對方預備下車時喊我一下,豈知一下車我已「瞬間移動」到不知人影。幾年前在萬芳社區跟95級工作時,似乎老蔡和百合也曾在我不知情下,一路「尾隨」我到氣喘吁吁。

「妳在趕什麼?」我很冤枉,我既沒流汗也沒喘氣,呼吸頻率超平穩,哪有在「趕」。但我承認對於走路速度慢到像是快要「停機」的人(老人除外),還真讓人不耐煩。嫌棄我最早的是家人,因為覺得走路太快實在沒有「小姐的優雅」,不符合本家的教養,但被碎碎唸到現在,還是一點用都沒有。最離譜的是幾年前參加團體旅行,因為走路步伐迅速、方向又堅定,雖然多數時間我都是沉默的,但到了行程未尾,當團領隊忽然靠近問我:「妳……該不會也是領隊?」居然被當成同業了,一起旅行的L一直笑個不停。

當然穿有尖跟的淑女高跟鞋腳步一定會變慢,但像這種「不自然」的事,只有在某些場合與穿著我才樂意配合。只是,2008年在東京,跟朋友見面並肩走了一會兒,對方就說:「妳才來不久就立刻跟上東京人的步伐了!看來非常適應。」我一聽很囧,因為完全沒有什麼適應不適應,這就是我原來的速度。

六本木3.JPG
東京人走路的「神勇」,連腳踏高跟鞋都不受影響。特別是在地鐵站,每個人腳底似乎都踩著隱形的輸送帶一樣,毫不遲疑的迅速向前。以每天有數百萬人次出入的新宿地下轉運站來說,尖峰時期稍微在原地停個幾秒,立刻影響了身後整個行進的動線,當然也沒有慢條斯理的餘地。要是走路方向和大家不一致,更會有種被人潮迎面淹滅的恐怖。

我在東京只能說是勉強及格,要我穿著高跟鞋健步如飛根本不行。特別是夏天流行無後包的拖鞋式高跟涼鞋,先不說那種高跟涼鞋的使力點不合乎健康標準,總覺得我穿著快走難保不會哪次鞋子就飛出去,光想那種不爭氣的畫面就令我怯步。但東京的OL幾乎人腳一雙,疾步走時細跟喀啦喀啦敲響整個地鐵站,聽來甚是可怕。

尖峰時東京地鐵摩肩擦踵的狀況一直延伸到車內,一橋的H君看了我寫的「睫毛膏女生」,說他尚未在電車中遇見,倒是有過被痴漢騷擾的經驗。我說不知他如此秀色可餐,他說:「秀色可餐當然沒有。騷擾我的歐吉桑要是知道他摸到的也是個歐吉桑,應該會立刻想把手剁掉。」真是太好笑。不過離峰時間的東京電車就有種天壤之別的悠閒,我倒是很迷戀。

如果兩個人想要並肩行走,當然必須調整彼此的速度才行,但行走的步伐可以如此,人生的步伐就不一定。

有時候始終覺得對方跟不上自己的步伐,其實並不是真的。之所以無法並肩,是因為彼此自始就走在不同的路上,卻一直、一直沒有發現。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樓上收到。那就笑容的部份,我覺得比較像天心欸,總之是好看的。^^

    回覆刪除
  2. 我呢,則是想快的時候快,想慢的時候慢;
    好像太隨興/隨便了齁?
    版主回覆:(2010-02-24 11:35:22)
    我也很愛閒晃,但據說我閒晃就是一般走路標準的「正常」。(哪會啊= =)

    回覆刪除
  3. 如果能找到一個人,讓你心甘情願放慢步調,甚至為他駐足......這不是很浪漫的一件事嗎?
    版主回覆:(2010-02-24 23:58:21)
    「閃閃」是「鑽石糖」?
    這是你的心情嗎?XD

    回覆刪除
  4. 突然想著,
    題目或許應該是「步調」或「步速」,
    好像不是「步伐」~ :P
    (但教育部重編詞典說:
    「步伐泛指隊伍行進的腳步」,
     好像又說得通 XD )
    版主回覆:(2010-02-27 23:55:33)
    不得不想,你……該不會是論文改題目改到腦子打結了?……
    居然在這裡想這種「有的沒的」的事。唉。

    回覆刪除
  5. 如果叫「步調」或「步速」乾脆叫「同步率」好了!樓上那位真是一點也不浪漫耶~~
    版主回覆:(2010-02-28 22:57:42)
    哎喲,閃閃鑽石糖不要「生氣」XD。喵喵霖也是「文藝青年」啦。
    →但這很有鑽石糖的風格呢!酷。(如果我沒認錯的話^^)

    回覆刪除
  6. 呵呵~我也是快步一族,
    常常走到一半被男朋友拉住,
    叫我"悠閒"一點~
    帶小朋友進操場升旗時,
    小朋友也都要用跑的.....
    我還穿高跟鞋耶!!
    一定是在台北常常追公車練出來的^_^
    版主回覆:(2010-03-03 20:28:22)
    這……我是台北人但我不追公車欸。
    我就只是「走路」,但不「跑」。→勉強維持一點優雅吧。:)

    回覆刪除
  7. 我居然完全沒有發現masako走路太快這件事耶,真是太失禮了....... 一邊看這篇文章,我心裡一直在問「有嗎?有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