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無薔薇花屋

IMG_1646.JPG

從學人宿舍走出來不久,就會經過這個花店。去年夏日每次經過這個花店,都會不自覺地佇立一下,因為春季剛剛看完〈無薔薇花屋〉,彷彿覺得會有懷抱哀傷故事、浮現溫柔笑容、帶著小孩的花店男主人從裡面走出來。當然,這個花店一點也不像劇裡的「無薔薇花店」,我也不是那個被制約來復仇的假盲女。

之所以會殘留這樣的思緒,我想都是因為野島伸司。這個編劇大師的戲總是讓我有點「害怕」,在知道〈無薔薇花屋〉是他的作品時,還很小心翼翼等待知道結局之後才「放心」去看。 在將近二十年前我就開始看野島的戲了――嚴格說起來應該是「不知不覺」看了許多野島的戲,因為年輕時看日劇並不會去注意編劇,直到後來,發現看過之後在心中留下深刻衝擊的戲,原來都來自同一個編劇,才去注意是誰的作品。注意的用意卻是:不想再看這個人的戲,因為……有種無可逃脫的真實,也同時有無可逃脫的不舒服。

接著知道野島伸司的年紀後更「生氣」,這個人跟我同輩分,當我在二十多歲只會傻傻看戲的時候,對方居然已經是日劇「月九」大戲的王牌,而且口碑甚高;更「討厭」的是,居然寫了將近二十年還歷久不衰,依然是「月九」的口碑王牌,並且成功建立了自己的作品風格,一看就讓人會心:「啊,這真是非常『野島伸司』!」

我不知不覺看過了哪些呢?譬如1991〈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ズ〉(101次求婚)、1992〈愛という名のもとに〉(追夢七人行)、1993〈高校教師〉╱〈ひとつ屋根の下〉(一個屋簷下)、1994〈人間失格〉╱〈この世の果て〉(愛沒有明天)、1995〈未成年〉、1999〈リップスティック〉(脣膏)╱〈美しい人〉(美人)。以及1994企劃的〈家なき子〉(無家可歸的小孩)。――看看當時在〈無家可歸的小孩〉裡還是小學生的安達佑實,現在已經是有一個孩子的成熟女人,真是令人驚歎野島伸司長期的編劇能量。

以上每一部都是經典,但除了〈一個屋簷下〉是類似「星星知我心」的熱血倫理劇之外,其他的那些擁有浪漫偶像劇名稱的戲,其實都是在溫柔與黑暗底層,生出一種令人「無法擺脫的戰慄」,看到一半發現「受騙」卻也難以自拔。他出自社會暗部的視角,挑戰禁忌,非常銳利的處理暴力、霸凌、殘障者、自殺等問題,也很嚴苛的看待社會的偽善和同情,卻經營在一種溫柔愛意的敘述裡,從黑暗裡出現的溫柔,即使是人性的良善都很讓人痛苦。

也許太過真實,所以我並不喜歡看野島對人性的刺痛,卻總是不知不覺看了之後才「警覺」。儘管2004木村拓哉主演的〈プライド〉(冰上悍將)似乎有與〈一個屋簷下〉相同的熱血與「喜劇」結尾,但對於2008〈無薔薇花屋〉我還是無法「放心」。然時至中年的野島伸司果然逐漸仁慈了一些,只是整部戲還是「非常野島伸司」啊。

看了這麼多部野島的戲之後,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接近野島創作的「舞台」,這樣的花店、這樣的街道,還有在這裡往來的人們,就是東京生活。

當我也成為東京生活的一部分之後,彷彿可以瞭解,野島伸司根植於此的創作動力,以及無法壓抑的殘酷與溫柔。



留言

  1. 不僅他有長期的編劇能量的,
    我們似乎也各自有著長期的觀劇能量。
    版主回覆:(2010-02-28 14:23:22)
    東霖也從1991開始看?
    不會吧,那時你才幾歲?……

    回覆刪除
  2. 101次求婚有跟上,
    但已印象模糊。
    版主回覆:(2010-02-28 14:22:43)
    真是早熟啊。
    台灣首播〈101次求婚〉時,你應該還沒上小學……

    回覆刪除
  3. 這一部我有看過喔

    呵呵 我也很喜歡日劇呢

    很愛學劇中人說話 日語聽起來很動聽

    這一部的竹內結子好有氣質喔

    從冰上悍將pride那一部就好喜歡她

    甚至有一年冬天 每天都穿高領毛衣 (學結子的)

    也想起我在地球村學日語時的日文老師 好有氣質啊


    我也想取個日文名字啊

    回覆刪除
  4. 美人是常盤貴子演的

    劇中她被整型了

    之前她演的美麗人生也很棒

    開著一輛桃紅色的車 我曾經也夢想有一輛顏色那麼亮的車呢!


    啊 說到日劇 不禁滔滔不絕起來 嘻嘻

    (說起來 我也是個哈日族呢)

    好喜歡masako拍的那張花店照片喔

    回覆刪除
  5. 倩伃,歡迎分享。
    你們(&東霖)是該說好「晚」睡還是好「早」起啊……

    在這裡說masako就好。所以不好意思我幫妳改一下。^^

    回覆刪除
  6. 原來我們都在看野島XD
    「人間失格」看的時候我整個不舒服
    還是因為我對kinki有愛!?(笑)
    「聖者的行進」 我小時候看也大抖
    一直很怕被送去孤兒院來著~~
    不過知道masako也有看
    莫名的超開心的:D
    版主回覆:(2009-11-19 10:47:42)
    bambi,
    最近才正想到妳啊,想到去年夏天的高尾山。居然要一年了。
    我看「人間失格」也整個不舒服,「聖者的進行」則覺得實在痛苦只能看得斷續……

    但總覺得我們的世代相差快要「一世紀」欸^^,到底是在哪個時間點一起看了同樣的東西?
    (包括高尾山的"那對姊妹"→居然都記得是飯島直子和深田恭子!)
    好奇妙。而也是開心的。:)

    回覆刪除
  7. 對阿 高尾山居然要一年了
    我一邊懷念又一邊懊惱 唉唉

    哪有差到一世紀!!!!
    我都是看電視播的居多
    無家可歸的小孩在我國小五六年級時就爆紅了我記得
    高尾山的那一部應該就是大學了哈哈!!!
    (暴露了年紀好害羞>///

    回覆刪除
  8. 這,國小五六年級看〈無家可歸的小孩〉很不健康欸!

    (那想到高尾山會懊惱是……?我打算寫寫那日的高尾山呢。^^)

    回覆刪除
  9. 可是我也是很小就開始看「無家可歸的小孩」的耶,而且小時候不開心的時候都幻想自己會變成那麼可憐.....=.=
    而且常常想起那句明台詞「同情我,就給我錢」,哈哈。
    我都快搞不清楚「無家可歸的小孩」和「阿信」哪一部比較先看了說
    我好像也不知不覺暴露年紀了。

    回覆刪除
  10. 看來〈無家可歸的小孩〉真的很紅。不過這部不是野島的戲喔,野島是企劃。

    野島伸司的第一部經典應該就是〈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ズ〉(101次求婚)。
    主題曲是「恰克與飛鳥」的「Say Ye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