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皮克斯總動員

有人問我看不看動畫,推薦《玩具總動員3》。其實我是從小看動畫(卡通電影)長大的,所以什麼《小鹿斑比》、《木偶奇遇記》、《小飛象》、《睡美人》、《白雪公主》、《灰姑娘》……等迪士尼經典系列我都很熟悉。長大後這些卡通雖然再也餵養不了我(奇怪我也從來沒有王子公主夢,覺得只會騎白馬和接吻的王子真是蠢斃了啊),但是動畫電影仍然像是夏日的儀式般,是暑假必備的活動。大多數叫的出名號的動畫我幾乎都看過,但最喜歡宮崎駿和皮克斯。雖然走顛覆、KUSO風的夢工場系列也每每帶入新意,「小」成本的《冰原歷險記》系列也很精彩有趣,但宮崎駿和皮克斯在創意之中,總是有一種溫暖動人,會進入心底。宮崎駿動畫出現時,台灣未全面開放日語片(天!),我還是跟朋友去當時很受知青歡迎的MTV店看影碟版,第一部是《天空之城》。後來當然全部補齊,雖然宮崎駿在《神隱少女》後未再出現可超越的原創動畫,我對這位孜孜不倦、充滿熱情的創作者是充滿敬意的。

參觀過已經作為展覽館的吉卜力工作室,二樓兩個相連的小房間,展現宮崎駿和助手們伏案工作的空間,書桌前貼滿作者搔頭狂想的焦慮或焦急趕工的暴躁自畫像,雖然饒富趣味,但看著桌旁滿滿煙蒂的煙灰缸、牆上一天也耽誤不得的行事曆,我知道這張桌子所佔不到一坪的空間,就是創作者「自囚」的地方。創作時不得不然的「沉淪」、自虐般的痛苦和快樂,大概只有真正從事這種工作的人能體會:即使創造出無限美麗的夢想世界、提供歡樂,其實自己的生活未必這麼「有品質」。

記得幾年前皮克斯團隊接受訪問時說過,因為他們是一群錯過孩子成長、無法和孩子共享親子之樂的父親,所以只能將滿懷的愛放在動畫裡面,呈現父親雖總是缺席,但愛卻是毫無保留的存在。無獨有偶,2008年宮崎駿為五歲孩子創作的動畫《崖上的波妞》,也說明了想藉此片彌補未曾參與兒子成長過程的虧欠。

我確實注意過皮克斯的動畫,不管《怪獸電力公司》裡的毛怪和小女娃阿布、《海底總動員》裡拼命去拯救尼莫的小丑魚爸爸,《超人特攻隊》裡明明有些力不從心,還是想把家人都納在自己羽翼下保護的超能先生,以及《料理鼠王》裡過世父親留給兒子的資產,《天外奇蹟》裡老先生跟童子軍男孩的互動……都存在著濃厚的父子(女)或類父子(女)關係,清楚展現父愛的位置,反而母親的角色是相對薄弱的。

看到皮克斯的訪問,有種「果然如此」的感覺,忍不住就在心裡說:有喔有喔,我都有看見!

皮克斯經典我漏掉的是《玩具總動員》系列,大概是因為我對玩具興趣缺缺,娃娃啦絨毛抱枕之類的在我童年裡不多也不久,更不用說機器人系列。老是覺得娃娃(特別是會眨眼睛的)半夜裡應該都會活起來作怪,所以很恐怖。雖然《玩具總動員》裡不是「鬼娃娃」,但光是「玩具有生命」這件事我就覺得「超不妥」啊。

可是大家一片狂推《玩3》,我早就列入夏日片單了。看完後的確精彩感人值得站起來鼓掌,但是最近又重看去年的《UP》(天外奇蹟),比起來還是偏愛《UP》。除了巴斯光年不是我的菜之外XD,大概是因為觀影經驗實在太糟了!

首先是幾乎找不到非3D版的放映戲院(現在是非逼大家看3D就是了?),而且時段也很少,好不容易去看了,電影拷貝又很差是怎麼回事?螢幕上星星點點的好像快要「不行」。然後,然後……我後座有一個小鬼一直在踢我的椅背!

「弟弟,請不要踢椅子。」我回頭低聲說。看見一個一臉錯愕的幼稚園男孩。小男生根本看不懂吧,我想,只是因為旁邊的媽媽想看所以只好帶來。我看一眼媽媽,媽媽瞄了我後不動如山,專心的看電影。沒過多久,小孩又繼續踢,他顯然很無聊。「弟弟,請不要踢椅子。」我又說了一次。小孩靠了靠媽媽,媽媽還是無動於衷。我真是生氣,誰來電影院不想專心看電影?可是為什麼可以放任小孩干擾別人呢?我想像自己回過身、站起來,指責那位媽媽:「請問妳這是什麼教養!」——但是我沒有。不是因為沒有勇氣,而是因為如果這樣,我也同樣干擾了別人看電影的情緒。不僅自己心情好不到哪去,現場情況也許大逆轉成「今天看電影有個潑婦(就是本人)在大呼小叫!」

不過這件事說給別人聽,五個有四個都不以為然,說「怎麼可以算了,一定要給那種人一個教訓」、「自己也是受害者呀,哪想這麼多」、「不行啦,好人就是倒楣」……這個社會,懷抱著體貼別人的心意似乎愈來愈沒有意思,想保持人生的優雅也愈來愈受到考驗。

在這種情形下看電影(因為本篇整個大離題,所以趕快拉回來)還能給《玩3》高評價,我真是「客觀無私」啊。《玩3》最搶眼的配角當然是肯尼,這個在玩具世界中只是作為芭比娃娃「玩物」的角色,在《玩3》裡努力擺脫「美體肌肉無腦男」的形象,比較像個「站起來」的男人。

不知道皮克斯男性團隊是不是「不忍心」,所以給了肯尼「脫胎換骨」的機會。只是,我雖然對於男性或女性玩物這件事難有共鳴,但是如果男性遊戲世界裡必須有女性玩物的存在,那麼在女性的玩具世界裡擁有男性玩物(尤物)也很合理吧。XD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留言

  1. 兩難啊。
    或許可以直接拍拍那位入戲的母親,請他管教一下。
    版主回覆:(2010-08-10 09:23:01)
    她沒有很「入戲」,兩次都瞄了我一眼,擺出「那又怎麼樣」的態度,繼續看電影。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現在家長的通病啊。
    口口聲聲說「愛的教育」...只有溺愛沒有教育!!(爆青筋)
    版主回覆:(2010-08-10 19:43:34)
    啊,息怒息怒!^^
    (這是……「落難公主之三週實習」症候群?XDD)

    回覆刪除
  3. 昨天去看電影,到中後段,我後面的小姐也是一直踢我椅背,於是我回頭狠狠瞪了她一眼,換來無憂無慮的後半場。
    前幾天在泳池(附設有SPA池和三溫暖池的運動中心)碰到肆無忌憚在狹窄溫水池游泳的小鬼,看到旁人不勝其擾,於是出言勸誡2次,但小孩依然故我的再游了一下,才悻悻然離開,當下真想叫警衛過來! XD
    這樣看來,最近似乎變得有"勇氣"許多,難道是年紀.....
    版主回覆:(2010-08-10 20:00:15)
    小姐踢椅背?我的天,連大人也這麼莫名其妙!
    對啊對啊,你老了(我好無情喔又說一次),進入「什麼都看不順眼的歐吉桑階段」→哈,有為青年心裡不要滴血,開玩笑的。XDD

    回覆刪除
  4. 其實(小小聲的說),我常常不小心踢到別人的椅背,有時候電影院裡的狹小空間對腿長了一點的人來說,真的有點痛苦....XD

    (我都說皮克斯動畫都是宅男的異想世界啊:p)
    版主回覆:(2010-08-18 20:29:58)
    不小心踢一下沒關係吧。總不會踢全場。→咦,留言重點是在腿長?XDD

    (可是,「宅男」愛皮克斯動畫嗎?……)

    回覆刪除
  5. 真是恨死那些會踢椅背的人 or 一直邊看電影邊聊天的長舌婦…
    有一次看”動作片”, 後面的年青人間不斷歇性地踢我的椅背
    已回頭看他二次還是繼續踢...
    忍不住再回頭用很兇惡的加上有點歇斯底里的聲音對他警告
    “先生! 請你不要再踢了!”
    我的眼神一定露出快打人的兇光 (可能是被男主角救女兒的情緒感染到)

    果然停了,
    否則我就”只好”站著看電影.
    版主回覆:(2010-08-29 00:57:47)
    看來大家看電影都有「辛酸史」……

    回覆刪除
  6. 據我所知宅男們都愛死皮克斯了...:p
    版主回覆:(2010-09-09 16:07:56)
    哈哈,這樣講非宅男誰敢大聲承認自己愛皮克斯啊。XD
    不過宅男愛皮克斯算「等級高」的吧,應該有一票是連皮克斯是什麼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