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只是「一個名字」

2007.5.22/聯合副刊 [語文小教室]

在所有的創作類型中,題目都是創作整體的一部分,但散文則因藝術形式自由,又採用自我敘述的方式,題目所扮演的角色常常被忽略。看起來不過就是給作品一個名字的「題目」,其實並不容易訂,原因是它的意義並不在於「一個名字」而已。

散文題目以「平易近人」居多,也不若詩或小說有時成為藝術「表演」的一部分,但背後連結的是作者切入主題的方式、架構的思維,甚至作品風格的塑造。因此,懂得讀散文的人,從題目就能掌握作者的經營企圖。

譬如大家都熟悉的琦君散文〈髻〉,內容重點以自己童年至中年的眼光,呈現父親母親與姨娘之間的關係與人生感發。作者以「髻」為題,敘述主軸一邊緊抓著髮髻走,一邊把「髻」所連接的意境與象徵性命題:民俗的、女性的、身分的、時代的……一個一個加進來,主線沒亂掉,並豐富了/擺脫了原本可能「平鋪直敘」的命運或「不知該從何下手」的焦慮。

所以,當「髻」題目出現的時候,就是作者創作思維的呈現。也因此,散文千萬不可輕率使用「無題」二字,以為自己效法李商隱,故弄玄虛,展現藝術手法,其實這是最讓人「看破手腳」的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