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結算時刻

日本專業電影雜誌《KINEMA旬報》公布了2010年日本最佳電影Top 10,排名第一的是《惡人》,第二是《告白》。《惡人》也同時獲得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配角獎,可說最大贏家。《KINEMA旬報》有119位專業評審,今年是第84屆,歷史比奧斯卡還悠久,具有權威性,當然受到矚目。(相關新聞12
看到這個結果我有種「英雄所見略同」的高興。雖然在台灣《告白》票房勢不可擋,不僅話題不斷,幾乎也「老少皆有共鳴」,相對而言《惡人》賣座可說淒慘無比,幾乎就是匆匆下檔。我也喜歡《告白》,但在心裡是給《惡人》多一點分數的。做為成熟作家的吉田修一在小說中所傳達的、思索的人性議題,比起新銳作家湊佳苗來說,真的是深刻多了。但「事件的熱鬧」永遠比「無言的寂寞」容易得到意見的參與和分享;並且,如我之前說,看完《告白》有一種「痛快」,看完《惡人》卻是「痛苦」,人們對於痛快的事總想熱烈討論,對於痛苦只想快快把臉別開、或忘記。

總之,《惡人》在台灣跟小說中散發出的寂寞訊息一樣的寂寞。可是看完《惡人》後座力是強大的,每一個角色深刻的眼神、孤立的燈塔、絕望二人同看日出的笑容……如此不想擁抱卻如此難忘記的作品。
 
在這個陸陸續續結算2010年的時刻裡,我也清空了職場的空間。在寒流來的濕冷天氣裡,不停的清空、清空、清空,好像也清空了這十年的自己一樣。
 
接著也來結算一下2010年曾經用來療癒自己或別人的話吧: 

人的外表一定會愈來愈不可愛,所以個性一定要愈來愈可愛才行。
‧ 要給自己增強的力量,就算到目前為止還無法說出「啊,來到世上很值得」的話,但要相信自己被生出來對很多人都是幸福的。
‧ 令人感到舒服的人,應該也會擁有讓自己舒服的人生。1.10
‧ 有時候始終覺得對方跟不上自己的步伐,其實並不是真的。之所以無法並肩,是因為彼此自始就走在不同的路上,卻一直、一直沒有發現2.22
「感覺」一詞,雖然詞面看來溫柔,其實非常殘酷。因為那是心意的問題,如果心意在這個人身上,很多「感覺」就會出現,心意不在了,就什麼也感覺不到5.19
‧ 不想要「這樣」活著也沒關係,也可以「那樣」活著。就算有某些部分被放棄,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部分被生出來6.13
‧ 不喜歡的事情即使擁有掌聲也不會因此迷失或開心,只希望一直到最後還能看著鏡子對自己說「我喜歡妳現在的樣子」。9.30
‧ 對於繁華熱鬧總有一種虛無感,對於人生的背叛也難以承受;不迷戀華服,不戀物,不愛張愛玲和紅樓夢;對「口惠」式的讚美與喜歡很無感,對莫名被討厭很無視;對於「接受」很慎重,對於不清不楚的關係,隨時都在萌生退意。(9.30
‧ 真正的關係是下台之後延續的,私下面對不會手足無措、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關係,彷彿才是真實的再也不會動搖12.2
‧ 擁有夢想的原點,追求原點的夢想。那樣的心情,真的非常、非常珍貴12.11
‧ 時間總是這樣快速就過去,皮相心相也總會愈來愈衰敗。但想要放在心裡的,仍然是那些自己能給對方幸福的能力、對方也給予自己幸福的種種12.23
 

「散文地圖」暫時退場,東京生活「另一處」相見。

先預祝大家
兔年大喜
新春如意!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留言

  1. 樓上我發信給你了。
    這裡不會關,我會「隱身」的存在。^^

    回覆刪除
  2. 樓上好愉快啊。那我等待「最厲害」的那個!^^

    哈哈,當然誓死也要留在雙子座!(握手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幸運草(5.1更新)

強震後第二天,在家裡看新聞看得心裡悶悶的,決定出去走走。到摩斯喝咖啡時,店員微笑說:「今天日摩斯日。」所以給我一張折價券,然後一包幸運草的種籽。 我有點恍然,因為去年此日在台北我也剛好光顧了摩斯,然後拿到一份厚紙板製的資料夾。拿著幸運草種籽,彷彿撫慰了我的心一般。雖然匆匆離開,我把它帶回台北了。沒有綠手指的我,能把它養大嗎? 卡片打開是這樣的,看見來自各方溫暖的笑臉,以及充滿元氣的蔬果和農民。(對照著剛剛發生的大災難,有種被撫慰又感傷的情緒。)   然後這是栽種的說明(節錄),若冒出芽來我一定Po出來! 另外是,我忘記了,其實我不能帶種籽入境!大家不要出賣我,我不是故意的…… ---------------------------------------------------------------------------------------------------------------------------- 2011.3.30 它們現在長這樣: ------------------------------------------------ 2011.3.31 今天是這樣。 有長大。^^ 2011.4.10 今天長成這樣了。   2011.4.25 已經滿月了,它們的樣子。(這個品種似乎跟台灣原生種的醡醬草不太一樣。)   2011.5.1 看到了嗎?出現小小四つ葉!!!  

超值的(補圖)

後來東京生活那邊我不鎖了,就是放一些公開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家開學一週都OK了嗎? 以下來點餘興節目好了XDD 我覺得我今天買了一雙超值長皮靴欸。^^ 是牛皮革,質感很好,皮質柔軟,剛剛到膝(我的腿XD)。 是百貨公司專櫃,不是大賣場。但不是名牌啦。 這樣超值是多少錢呢?XDD   ----------------------------------------------------- 補圖: 靠在桌子上自拍,腳好像有點歪XDD。我沒有裸腿喔,有毛褲襪,好冷。(是大嬸XD) 我問說那些日本妹裸腿可是卻一直說冷很難懂欸,結果Yuko笑說這不能問啦,問出這樣的問題會被認為是大嬸! 但我說我就是大嬸啊XDDD。